2019年4月7日 星期日

我的肩和上背好痛


病人:自從當兵後我的肩膀就開始痛了,我當兵有受過傷,已經痛了四十幾年了,看過很多醫師,也做過復健和推拿,還有吃中藥通血路都沒有太大作用,還是很痛,復健師跟我說復健沒有用的話就只剩下開刀一條路了,但我不想要開刀。

醫師:你的肩背痛並不是因為當兵受了傷,肩背處卡住好多的悲傷和生氣的能量,尤其是衝著孩子,為什麼呢?

病人:孩子們都不孝,我只有兩個女兒,一個嫁人後就都不回家了,連過年也不回來。另一個跑到外縣市也不回家。連我的老婆也是常常往外跑,家裡都剩我一個孤單老人。

醫師:你很愛生氣,愛罵人、只要不順你的意,就會大聲亂罵!難怪孩子能跑多遠就跑多遠。

病人:我以前還會打她們。
醫師:是啊,連太太你也是很愛對她發脾氣,也難怪她不喜歡待在家裡。你的父親脾氣也很差,很權威式的管控所有的家人,每個人都得要乖乖聽他的指令。

病人:對,我的爸爸脾氣比我更差!

醫師(跟著我一起在心裡對爸爸的能量說):親愛的爸爸,謝謝您辛苦的賺錢養家,但您對我的任意打罵讓我感到很受傷和害怕,您的情緒管控很差,而我也跟您一樣,不懂得如何處理我的情緒,也不懂得如何尊重太太和孩子可以有跟我不同的意見,更不懂得如何表達愛。我願意重新開始學習尊重我的太太和孩子,也願意學習如何愛她們而不是管控她們。請爸爸能夠祝福和支持我,給我力量。謝謝爸爸。

現在要跟你的太太說(要真心的說,從心裡說出來,不是念台詞,不然無法改變能量的):親愛的老婆,謝謝妳一直以來為這個家的付出和努力,也感謝妳給我的愛,真的很對不起,我不懂得如何尊重妳和愛妳,還常常亂發脾氣罵妳,還不准妳往外跑,去做妳自己喜歡的事,都把妳當成是我的奴僕來看待,要求妳應該要好好服侍我。真的很抱歉,請妳原諒我,我願意學習尊重你的意見和妳的自由,也會好好學習如何愛妳。當我懂得愛妳,妳自然會比較喜歡跟我在一起,而不會一直想往外跑。我也願意陪妳參加妳喜歡的活動,這樣才能是真正的「牽手」。

現在跟你的孩子說(一樣要真心的說):親愛的孩子們,真的很抱歉,爸爸從來沒有學習過如何愛你們,只會用發脾氣和打罵的方式來逼你們聽話,難怪你們長大了就想要逃得遠遠的,不想要回家。一回家不僅會被我罵,又還得聽媽媽不斷的抱怨有關我的事,真的辛苦和難為你們了。你們都是很棒的孩子,爸爸會學習欣賞和肯定你們的好,也會讓這個家成為你們的後盾和避風港,請你們原諒爸爸以前不懂得如何愛你們和尊重你們,爸爸也是這樣錯誤的被教養大的,但爸爸會學習,請給爸爸機會好嗎?謝謝你們,爸爸很想念你們(病人眼睛含著淚但不敢哭泣)。

現在看看你的肩和上背還會痛嗎?

病人(不斷的晃動手臂和肩膀):都不會了,一點都不痛了,太感謝醫師了!!

醫師:現在暫時釋放掉了你的悲傷和生氣的能量,所以不痛了,但如果回去又亂發脾氣,痛還是會回來的。要記得學習如何用愛和尊重對待家人,這樣她們才會願意靠近你,你自然就不會是孤單老人了!

我們華人的傳統文化有很大的男尊女卑和父權至上的思維,所以男人(所謂的一家之主)會習慣發號施令、管控所有的家人、認為家人都應該服從他、依順他、以他為尊、為重。這樣的男人不懂得如何尊重和愛自己的伴侶、也不知道如何愛和教育孩子。所以當女人開始有工作機會和獨立的能力時,就會想要脫離這樣的伴侶。當孩子有獨立的能力,也會想要脫離這樣的父親。

如果不懂得反省和改變自己,就會陷入家人都對不起我、都造反了,自己老了、不中用了等憤怒和悲傷的情緒裡。加上我們的文化,男人有淚不輕彈、不能輕易的示弱,所以眼淚和傷心都壓了下來,明明對家人的不理睬感到很脆弱和受傷,也很希望被愛,但表現出來的卻都是強硬的生氣和憤怒,這樣反而讓家人躲得更遠,所以不斷的在惡性循環裡。

診間處理過很多人的上背痛(在膏肓的位子),都是卡住各種不同的悲傷和生氣的情緒。每個人卡住的悲傷和生氣的根源都有所不同,這裡只是分享其中的一個案例,如果有相同部位疼痛的,可以去看看自己卡住什麼樣的問題和情緒。一旦鬆綁和轉念了,疼痛自然就會不藥而癒了。

3 則留言:

Vivi 提到...

想請問醫師,三歲的女兒圓禿,中間長出來之後,外圈還是持續掉髮,想知道這跟什麼友關係呢?謝謝

Unknown 提到...

許醫師您好,久仰您的大名。我叫呂安琪,住在台南永康,今年四十歲,已婚,生二個男生,家庭和順。
自己一直是天性樂觀,遇到困惑,會自在的轉念,所以我遇到的人事物也都算平順,但我就是有個身體狀況會不斷復發。濕疹,應該有困擾了近四年(也漫延到頭皮,總是西醫打針吃藥,中醫調理並行著吃藥,很痛苦。雖然不是大病,但整個影響了生活,工作,家庭,孩子們....)。
直到今天朋友的建議(這個好朋友一直都是很注意許醫師您的 FB動態,深深的大力推薦安琪 許醫師您的書或發文。)希望我在這段待業的時間,能有緣份和褔氣的遇見了您,她感覺是我深層的心裡結而引響身體。
在此,冒眛的請教許醫師,如何能掛得到了您的診呢?我很願意為了身體好,即使您在台北或花蓮,我都會搭車前往。因為沒有這個朋友的提點,哪怕我這情況也許會一直持續的。即使出現一絲署光,我都願意嚐試。人生還那麼長,我快把身體養好,才能專心把孩子們和家庭顧好。
再次感謝您耐心的看完這封求救信件,琪也請許醫師給安琪有一個指引方向,感恩許醫師。

匿名 提到...

許醫生好,想問你要怎麼留言給你,或者想要詢問醫生事情呢?我一年多以來一直有皮膚炎的煩惱,一直無法復原,也會不斷復發,呈現發紅、養及流湯,不知道有什麼樣的辦法可以改善,或者是什麼原因,造成我只有一邊的臉及頭皮會有這個狀況,以前的皮膚病都在其他地方,一陣子就自己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