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8日 星期四

我的想法讓我感到很痛苦,揮之不去!

許醫師您好:最進腦裡一直想到傷害人或罵人的事,我想自己是不是得了強迫症,越壓抑這樣的想法,越會不斷冒出來,我感到很痛苦~
──────────────────────────────
答:當我們越想要壓抑某些想法,我們就越聚焦在這些想法上面,心心念念都是這些想法,當然這些想法就會不斷冒出來了。所以最簡單的應對方式就是不理會。想法只是想法而已,沒有任何真實性。就像我們可以想自己是一朵蘑菇或一根香蕉,也可以想自己是億萬富翁等,但想法只是想法而已,沒有真實性,所以無須當真,讓它自由來去。

更進一步,會有想要傷害人或罵人的念頭,也要去反思我壓抑下來什麼我原本想要拒絕或無法誠實表達的事情呢?例如:某人對我提出很不合理的要求,我心裡雖然想拒絕,但嘴裡卻答應了,自己因此而一直覺得委屈不好受。所以得要學習心口合一,該說「不」就要說「不」,無法馬上說「不」的時候,至少要懂得先不要急著答應下來,給自己緩時間考慮清楚,傾聽自己的心想要的答案是什麼。

當我們常委屈自己處在被欺壓打罵的狀態裡,很容易我們的內在會有想要傷害人或罵人的想法和情緒出現,這樣反而會感召來更多被傷害和被罵的力量,惡性循環下我們成為生命的受害者和加害者。

為自己的生命負責,不要光怪罪他人一直欺壓或傷害自己,是我們允許他們這麼做的。如果我們不允許,我們可以選擇說清楚、拒絕這樣的被對待、不繼續交往、離開這樣的關係等等。當然,也要學習獨立自主,不依賴或依靠他人,才不會被他人掌控。 我們是自己生命的主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