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葛森療法真的有效嗎?

 不少人詢問我葛森療法,接觸過葛森療法已經有超過10年的時間了,在這裡分享一些從英文網站所收集到的資料和我自己的臨床經驗與看法。


葛森療法的創辦人是一位德國醫生,後來移民到美國。當初他的飲食法是用來治療偏頭痛,後來也把它延伸到治療肺結核、關節炎、癌症等問題。

在西方醫學文獻裡,這個療法並沒有任何研究證據顯示療效(沒有系統化的研究報告或隨機分組對照或前行性的追蹤報告等,只有一些病人自己的見證、說辭,或資料不完整的回溯性研究而已)。包括「American Cancer Society,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等在內的機構都曾經深入了解和追蹤調查葛森機構所呈獻的資料後一致認為這個療法不僅沒有效甚至還有危險性存在,所以不予推薦。因為葛森醫師持續宣稱他的飲食治療可以治好癌症以及慢性疾病等,所以1958年他的醫師執照被吊銷了,他於1959死於肺炎,他去世後,葛森機構由他的女兒接管。

根據這些國家機構的調查,他們發現下列的問題:1)在葛森機構所發佈的有效病人裡,很多都同時也做了傳統西醫治療,所以無法辨別真正的療效來自那裡,2)葛森機構裡並沒有做任何隨機比對研究(一組人做葛森療法,一組人做傳統療法來做對比), 3)有些報告看似有對比,但是都是回溯研究,而且超過半數的病患失去追蹤,留下來的病患不少只有靠電話訪問,沒有提供任何醫療報告,所以資料並不可靠也不齊全。

因為流行病學和統計學如果做的不正確,很容易就產生偏差和誤導的結果,所以西方醫學對這些研究方法會有一定的要求,但是一般沒有受過流病學和生物統計訓練的人,很難看出其中的奧妙,會認為只是另類療法被傳統西醫打壓而已。

例如:1986年,墨西哥的葛森醫療中心號稱他們有很高的癌症治癒率,但是一位自然醫學的醫師實際去追蹤調查的結果卻發現,葛森醫療中心
保留過去的紀錄裡,有很多的病人失去了追蹤,38個病人裡只有18人有持續追蹤至少五年或直至病人去世的資料,其他20人都失去隨訪,去向或結果都無從得知。這18人的平均生存期只有9個月,其中17人在5年內都已死亡,一個還沒有死的是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他的癌症還是存在,並沒有治癒。總的來說,葛森療法並沒有它所宣稱的療效。

當然還有其他葛森療法的報告,但是因為都有大量病患無法追蹤去向和結果,還有研究方法問題等等,所以很難判斷或比較實際療效到底如何。更多有關葛森療法的資訊可以參考國家癌症中心所發佈的公告(英文):

葛森療法裡的咖啡灌腸因為曾經造成幾個死亡案例加上大腸發炎、電解質失衡、脫水等問題,所以爭議性更大。但是任何療法都有其利弊,也得要遵守治療的詳細規則才比較安全和有療效。有些問題的產生也有可能是來自使用者沒有遵循應有的規則,而不全是療法本身的問題。不論如何,對人體有侵入性的療法使用前一定要多了解清楚利弊,使用時也千萬要多加小心。

以上是整理從西醫角度對葛森療法的回應。但是,話說回來,西醫本身對癌症病患的療法也不見得都很有效,其實除了少數的標靶治療以外,多數的治療效果非常有限,而且有不少治療方式的殺傷力比起葛森療法來的更高。



西方人的體質跟東方人,尤其是台灣人很不一樣。在西方,我的病人很多都是實熱性的體質,所以在寒冷的冬天,台灣人需要穿上厚重的衣服還覺得冷,而歐美人可以穿著短袖或薄薄的衣服卻覺得舒服。所以體質不同,所適應的飲食就會不同。台灣人真正實熱的體質很少(多是虛熱),大多數人體質比較偏寒。加上地處海島,人們又愛吃冰、愛吹冷氣、不愛運動,所以身體溼寒的比比皆是,加上有些人還有虛熱,所以會既怕冷又怕熱。

葛森療法需要喝大量的有機蔬果汁,對平常飲食偏差的人(好吃大魚大肉,外食為主,很少吃高能量的有機食物等)剛開始吃進很多高能量食物時幾乎都會感到身體突然變好,變的很有精神,所以對這飲食法產生極大的信心。但是日子一久,因為食用大量的蔬果,身體變的更為溼寒,有些人甚至夏天都還感到手腳冰冷,臉色很差。西方人因為比較多體質偏實熱,所以比較不會有溼寒的問題。 所以我們如果選擇葛森療法,最好還是要小心觀察身體的反應,適時的加以調整。

不管是用什麼樣的療法,都要養成隨時觀察和傾聽身體和心靈的反應及改變,不要人云亦云或輕易聽信他人,別人用的好的,不見得適合自己,反之亦然。自己用的好的,可以跟別人分享經驗,但是不要認定對自己好的就一定是100%的好,一定適合每一個人,強迫他人非得認同或接受不可。

還有,如果不是很了解人體問題,也沒有很多的臨床經驗,更不是很清楚別人的狀態,最好不要充當他人的醫師,隨便給予建議。常常在臉書上看到有些熱衷「某某療癒方式」的人會對他人身體的反應一律說是好轉反應或排毒現象,不要理會,繼續下去等等。我看了常常會替他們捏一把冷汗。如果真的出了問題可能不是一句「對不起,其實我也搞不清楚,我也不是醫療人員等」可以彌補的。

當然,自己的身體自己最容易觀察,臉友們的熱心回應最多只能參考而已,不能完全當真,醫療無法紙上談兵,醫生要做判斷也得要看到病人,望聞問切或做不同的檢查等,那能光憑幾句紙上描述的話就下定論呢?

乾淨、高能量、均衡的飲食的確是維持健康的要素。病人本身的信心和醫療者對病人的信心也是促成療癒的重點之一。心念與情緒的轉換更是改變疾病的最重要因素。總之,對各種不同的療法可以保持一顆開放的心去摸索探究,但是也要小心的觀察與驗證,不可盲從盲信,療癒的鑰匙最終是在自己的手裡。


11 則留言:

Ranny's Health and Beauty Zone 提到...

如果你沒有經歷過疾病和灌腸,你應該絕對不明白。

Tina Yao 提到...

主流醫師是受醫學院和藥廠催眠最嚴重,中毒最深的族群,他們只相信理論,不相信事實。

Tina Yao 提到...

主流醫師是受醫學院和藥廠催眠最嚴重,中毒最深的族群,他們只相信理論,不相信事實。

意念波是真的 存在 提到...

去看看網路上的「健康逆轉勝」就知道答案了,我治過使用葛森療法的鼻咽癌患者,每個月的費用還要20萬元,結果葛森對他的治療,是完全的無效,因為他的能量只有6,真的是很可憐可惜

意念波是真的 存在 提到...

去看看網路上的「健康逆轉勝」就知道答案了,我治過使用葛森療法的鼻咽癌患者,每個月的費用還要20萬元,結果葛森對他的治療,是完全的無效,因為他的能量只有6,真的是很可憐可惜

Hsiming 提到...

真可笑,如果臨床醫師不相信事實,誰相信事實?
說到底什麼是事實?零星個案拿來說有神奇療效這就是事實?
然後指著大型的、幾千幾萬人參與的、嚴謹設計的實驗研究,說他們不注重事實?
事實就是你治療了幾個人,其中有多少人有效,就這麼簡單。
如果有人做研究證明這個療法有用,沒有人會不去用!這就是正統的,有邏輯的,有道德的醫療行為。
沒有理論,更沒有能傳達實際療效的數據,你只不過是「相信」他會有效而已,一點證據也沒有,這跟巫醫哪有什麼不一樣?
誰中毒最深?誰被催眠?只相信自己想相信的人就是!
我對自然療法沒有偏見,現代醫學也有很多缺點,自然醫學說增強免疫力,減少副作用,這都是很棒的想法。
但除非拿出證據來證明他是有療效的,不然就不要說一堆不負責任的屁話。
自己做研究拿出證據來,這是想要推廣自然醫學的人自己的責任,而不是去批評別人不相信。
因為醫療不是信仰,醫學跟抓犯人一樣,是看證據,除非你也希望警方沒證據,只因為「相信」你是犯人,就把你抓去關。

Unknown 提到...

你可以不相信,這是福份的問題,如果你是個讀過一點書,你就會知道葛森療法的原理是成立的,他並不玄秘。我們承認西醫的貢獻。現正不是西醫有效或中醫或健康食品⋯⋯。重點在於怎麼搶救即將成為灰燼的生命。我四六月十四日中風在醫院等不到任何資源所以我覺定出院,從左邊幾乎全癱從坐輪椅到可以拿枴杖站立開始可以扶著輔佐器慢慢復健⋯⋯,今天是七月十三⋯⋯我幾乎痊癒了,可以像健康的正常人一步一格的以正常速度上下樓梯;還有一個重點,我的公公是癌末病患,我在中風期間,我兒子幫我準備什麼,也同樣幫他老人家準備一份,他除了已經做了人工肛門的手術,所以,無法做咖啡灌腸之外,這樣的飲食,讓他短短一個星期之內體力精神都恢復的相當迅速三天前他回醫院回診醫院告訴我的家人好消息,他的癌指數正在下降當中。葛森博士的所有臨床統計資料在當時被查扣及銷毀,就跟他被吊銷執照一樣,都是因為沒有商業利益。因爲蘋果、種在土裏的蔬菜水果、胡蘿蔔是不能申請專利的⋯⋯沒有商業利益,不像一粒藥丸成本幾毛錢,卻能巧立名目買上甚至破千百倍的價格,這就是利益。醫學的利益向來都是放在金錢、與藥廠之間的交易而不是在生命⋯⋯。
恕我冒犯一下,醫院只是一座工廠,醫護人員包括費用很貴的看護 ,都只是這些工廠的加工作業員,還不用QC(品管)不用怕被客戶退貨⋯⋯

了解葛森療法之前,先去了解人為什麼會生病?

Hsiming 提到...

製藥沒有商業利益所以不去研發,我無法反對。
但你說醫學都只有利益我是不同意的。
況且如果葛森療法真的是有效且有益的,求診的病患也會增多,何來反對的理由?
療法也可以申請專利,只要讓執行的醫師必須要付錢學葛森療法,拿到證照才能執行就好了,真的好不會沒利益。
葛森療法有成功有失敗,你可以舉成功個案,我也有聽過用葛森療法回來癌症惡化得非常嚴重的案例,跑回醫院給人收爛攤子。
一個兩個來說的,容易有倖存者偏差,在自己身上有用的,在別人身上不一定有用,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統計數據。
如果你也讀過一點書,你可以看看這篇JAMA最新出的paper
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oncology/fullarticle/2687972
他追蹤190萬個病人治療癌症使用另類療法的狀況(包括食療、草本、維他命、礦物質補充、自然療法)
結果使用另類療法的病人有更高的機率會拒絕傳統療法(化療放療),死亡風險更高。
如果每個做葛森療法的都有神奇功效,那就皆大歡喜,如果有可能反而造成損害,當然就該更謹慎考慮。

最後,關於人為什麼會生病,願聞其詳。
我是學科學的,麻煩用詞要精確一點,比如說「毒素」請明指什麼化學成份,是蛋白質?還是重金屬離子?
「免疫力」是指先天免疫還是後天免疫?T cell, B cell, NK cell? antibody? 請明講。
還是順便請您幫我上一堂癌症生物學好了?
不接受只是聽起很有道理,但其實很含糊的敘述喔。

JA 提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EvR2wcAcr8

mimi 提到...

您說的很對 西醫體系蒙蔽了很多治癌的解藥
把最痛苦有最貴的才給病人用
只能病人自己醒了 被洗腦到真的很可憐

Unknown 提到...

葛森療法咖啡灌腸,我已使用兩三年了,感覺對身體是加分的,道理很簡單就是把每天體內的毒素排乾淨,輕鬆安穩的入睡提高睡眠品質,對健康是很加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