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無法承受的壓力

網路看到這則新聞「寫功課太慢被罵,小五生脫光衣服跳樓」感到很心痛,診間常有父母帶著上課、考試、做作業等無法專注的孩子來尋求協助。不少老師也會要求這些孩子要服用過動兒的藥物。大多數這些孩子都是出於能量場無法交叉,所以專注力大打折扣,但是調整好以後,孩子們幾乎都可以變得比較專注。

很多這樣的孩子會飽受心靈的創傷,自己不是不想要用功,但是就是念書念不進去,所以邊念邊玩,功課會拖很久才做得完。常常被父母老師認為是故意愛玩,不專心,所以會被師長責備、責打、甚至被罵的很難聽或被拿來跟其他的孩子做比較。

這些受創傷的孩子很容易自暴自棄,變得易怒、焦慮、沒自信,甚至交上不愛讀書或混幫派的朋友,跟父母關係越來越糟,所以除了調整孩子情緒能量以外,也得要做家庭諮商才能真正幫助這些孩子回到正軌。

如果孩子的班上有不少學生都被老師列為過動兒,被要求要看醫生和吃藥,很可能是這位老師的能量場出了問題(散漫和無法交叉),所以孩子們會聽不進去老師的話、無法專注、各玩各的。我曾經調整過一位壓力超大、失眠又焦慮的老師,她說她很倒霉,帶到全校最差的班級,全班上課都鬧哄哄的,很難管教。我幫老師調整好後,她說班上同學變得好乖、好專心。所以問題不一定是出在孩子身上,有可能是出在老師或家長的身上。

孩子如果老是不專心或考試粗心大意或背東西老是忘東忘西,先別急著責怪打罵要求,大多數的孩子也希望自己能夠表現良好,討父母喜歡,不會有孩子會希望自己讓師長討厭的。所以要學習傾聽孩子,幫助孩子找出問題所在和協助解決問題。現代的孩子身心壓力都比上一代來的大很多(過多的媒體、3C用品、缺乏營養的食物甚至人工色素、香料等非自然食品充斥市場,再加上越來越少接觸大自然的機會,也很少活動身體讓身體排毒的機會等等因素),所以身心容易失調。

我的第二本書有一個章節專門講述如何提升專注力,可以參考看看。也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的能量調整方式http://happy1013.blogspot.tw/2014/04/blog-post_9.html 但是最重要的還是不隨意批判或責打孩子。

父母的愛心和耐心是孩子學習的最佳動力,有些孩子的天賦是在創意或舞動身體等,所以讀書的專注能力相對而言較弱,試著找出孩子的特質,從特質中開發會更容易讓孩子學習。

以下為一位母親的分享:
───────────────────────────
我的女兒一直有個讓我和她都很煩惱的問題,那就是再怎麼認真學習都無法達到她的理想成績,而我們也都了解原因是出在她在學習過程中都沒有辦法專心,我想也有許多人也是如此吧!在一個因緣之下,女兒的英語老師介紹了花蓮慈院的許醫師,希望能幫女兒找出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辦法!

記得我和女兒第一次去看診那天,女兒非常緊張但當許醫師跟她談話時,在旁的我發現了女兒在許醫師的問診下,就好像跟她朋友談天一般是如此的自然,女兒也非常樂意的說出她的困難,同時許醫師讓女兒做了一些能量動作的檢測,發現了女兒為何不能夠在學習時專心的原因!當下許醫生便教女兒每天早上做幾項能夠讓思緒和集中精神的運動,回家途中女兒便告訴我她會聽從許醫師教她的方法努力實行!往後的幾個星期,當女兒起床時她一定做好許醫師教她的那一些運動!我發現女兒在功課上開始進步了,而更重要的是她也重拾自信心了!


願每個孩子都能幸福快樂的成長,願每位家長都能祥和喜悅的教養孩子,願每位老師都能充滿熱忱的教導孩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