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虐待

 問:想請教許醫師,若有孩子真的被父母親虐待甚至死亡,兒女也必須要感恩父母的生育之恩嗎?
-----------------


答:父母虐待孩子是父母行為及心念的偏差與錯誤,是父母應該要負起的責任,和承擔所帶來的結果。兒女感恩父母的生育之恩是兒女應該做的事和應負的責任。

我們不需要因為別人行為的錯誤或偏差而污染自己的心念或改變自己善良的行為。當我因為別人的殘暴而升起憤怒心或想要報復時,我的所作所為,所思所想並不比對方來的良善。而且這樣做或想的時候,我其實是在殘殺自己所有的細胞和污染自己珍貴的心靈。

同時,我也得要反思,如果我能因為他人的行為而產生憤怒的想法或做法時,是否對方也是曾經經歷了類似的狀況而產生這樣的行為呢?我可不可以從自己開始改變,轉化這樣的暴力能量循環呢?而不是一直陷落在傷心、生氣、怨恨等不舒服的感受裡。

當然這是指成年子女而言,如果是小孩子的話遇到家暴的父母,得要幫助孩子安身到安全的地方和做心理創傷治療。父母也得要接受治療來改變傷害他人的行為和心念。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許醫師:如何做到不需要因為別人行為的錯誤或偏差而污染自己的心念,這也是要查覺自己是否心生怒的念頭,如果真的有怒是自己的問題,而不是別人引起的,要如何讓怒的念頭轉換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