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兩代之間

臉友分享一文:《我從沒拿年輕時的犧牲當作威脅你孝順的籌碼,你卻以妻子、以事業、以婚姻的要脅我離開。》一個老母親的血淚告白:「兒子,別送媽媽去養老院...媽媽老了,不要穿金戴銀、
不要錦衣玉食、也不需要專人伺候,
只需要你從屋裡騰出一個空間給我,
其實媽媽要的真的不多…….
───────────────────────
回應:父母恩重難報,父母生時如果不能盡孝,父母走了一定會感到內疚、悔恨和遺憾終身。所以為人子女一定要盡孝道,好好侍奉父母,以後才不會抱憾痛苦一輩子。

反過來看,為人父母者也要懂得順應文化的變遷,現代媳婦的角色不一樣了,不再是傳統的三從四德,終身依靠父親、先生和孩子,不能有自己的意見或主見。現代的女性在內在外都要學會獨當一面,是兒子的伴侶,也是家裡的主人之一,而不是僕人或附屬品的角色。所以跟兒子住,也得要能夠尊重媳婦有她自己掌管家裡的方式。

很多媳婦不願意跟長輩住是因為婆婆常常管東管西,對媳婦的要求很多,抱怨也很多,雖然嘴巴是說自己只需要住和吃而已,但卻常常不自覺的繼續干涉和控制子孫的生活/習慣/想法/做法等等。不少長者很容易倚老賣老,掌管了一輩子的家和孩子,習性很難改,雖然輪到媳婦當家,但是卻處處看不順眼媳婦的做事方式,繼續管孫子和管媳婦等(自認為是教導他們,為他們好),所以磨擦就很多了,日子久了,晚輩就受不了,想要分開住了。

當然也有不少媳婦常常拿自己的公婆跟別人家的比較和計較,XXX的婆婆很會幫忙煮飯帶小孩,我的婆婆都不會幫忙。XXX的公公很有錢,都會貼補家用等等。或者拿出娘家的方式來據理力爭誰對誰錯。就是因為這樣的比較和計較,所以老看自己的公公婆婆不順眼,也相處的很差。

所以雙方相處不愉快時,彼此都要自我反思、檢討和改進。婆婆如果幫忙帶孩子或做家事,做媳婦要懂得感恩和尊重,不要嫌東嫌西的,也不要矯正婆婆這裡不對、那裡做錯,不能這樣帶孩子等等。讓孩子從小學習適應不同的人,將來也比較能夠適應社會的多元化。

做公婆的也要體諒現代女性難為,不要對媳婦有諸多的要求,也要尊重媳婦在家裡的地位是跟兒子平起平坐的,不是嫁來做幫傭或附屬品的,不要指揮和命令媳婦做東做西,更不要強勢的干預和控制已經成年的兒女的家庭。時代潮流都在改變,也要學著去適應新的概念和新的世代,才不會惹人嫌,或間接的帶來孩子婚姻的不幸。

年長者一定自己有自己的生活圈和同伴,培養自己的興趣和嗜好,不要期待或依賴年輕的一輩要常常能夠陪伴自己,因為體力、興趣、喜好、文化背景等等都不一樣,不容易讓大家都能玩的盡興。例如:每個年代都有屬於他們的故事和文化,就像民歌時代長大的人,聽到民歌就特別懷念,蔡琴的歌會比蔡依林的歌容易感動到他們,民歌演唱會比饒舌音樂或嘻哈音樂來得有吸引力。

每個人的做事方式和想法本來就會有所不同,沒有絕對的對錯或好壞,可以彼此學習和成長,學著適應事情可以有不同的做法。要謹記著三個重點:
1. 看不慣或看不順別人是自己的問題,不是別人的問題,所以自己要學習調整、接受和改變。
2. 時時刻刻感恩對方的好,不要只看到對方的問題,要學習看到對方付出的地方和值得我們感恩的地方,真誠的感恩會讓他人更願意付出,跟我們結更好的緣。
3. 對別人不要抱有任何的期待(XX應該要這樣或那樣),因為有期待就會有抱怨和不滿。所以當自己在抱怨的時候,要去看看自己是在期待什麼(貪念),放掉這個期待,自然就不會有抱怨不滿的心/情緒了。

當我們可以確實的做到這三點,一家人自然能融洽的住在一起。

當晚輩的要記得我們是孩子的模範,如果懂得孝順長輩,以後孩子才會懂得孝順我們。更何況父母在世的時候好好盡孝,父母離世才不會抱著內疚遺憾過一生。要多體諒年長者的習慣和習性較不容易改,很多觀念已經根深蒂固了,加上他們成長的過程沒有那麼發達的網路或媒體資訊,心靈成長的課程更是鳳毛麟角,所以大多數人會抱著同樣的觀念和做法過完一生,即使過的辛苦也不知道如何轉變自己。

所以當自己很幸運的有機會接觸到新觀念或上心靈課程時,不要拿著自己所學的標準來要求我們的長輩也要做到。當我們更柔軟善解時,自然能輕鬆的包容和愛對方,我們的生命也會更加美好自在。懂愛的人生才會充滿幸福。


1 則留言:

emily chu 提到...

我和公婆大伯大嫂們住一起,是一個大家庭,結婚十年了,我很想搬出去住,擁有一個小家庭讓有的獨立生活空間和時間,婆婆不贊成,老公總是以台北房子買不起而沒下文,我是很感激他們和我們分享空間,可是我之前試過一次的經驗很不順利,踩到長輩底線,被冠上不孝的帽子,同在一個屋簷下天天見面如同陌生人,我也不知道該用什麼角度說話,這樣的關係不知道怎麼去扭轉?難道搬出去就是不要父母了嗎?不搬出去,又要按照婆家的規矩,我感到很不適應,我已經勉強自己盡量按照他們的觀念去做..
可是,女人就該犧牲嗎?不犧牲就是自私嗎?
例如,婆婆"每天"晚餐都煮得很豐盛,有魚有肉有菜什麼都有,可是我晚餐不想吃得大魚大肉,卻又怕傷了她的心,怎麼辦?我不知道要怎麼去拿捏?
又如,婆婆煮好了菜,我想去廚房幫忙端菜,她卻說"不要端,菜上桌很容易就涼",等到第二天,沒去端菜,她又說"煮好了怎麼還不來端?",於是後來改問她"菜煮好了是否要現在端上桌?",她卻又說:"你有長眼睛難道不會自己看?"或是說:"每件事都要我吩咐,難道這個家是我自己一個人的嗎?"
弄得我不知道該怎麼辦?總覺得她的心意很難揣測,我每天都要戰戰兢兢的過日子,深怕又惹她不高興...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