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為什麼我的身體不舒服?

病人:更年期狀況3年多了、失眠睡不著、焦慮、負面情緒很多、潮熱,常常很疲累,沒有動力。難入睡又容易醒,目前有吃荷爾蒙一個月,潮熱好一點,但其他症狀還是沒有改善,身體多處不舒服。
醫生:妳的失眠焦慮和更年期無關。妳在生氣自己和別人什麼氣?
病人:我和媽媽相處不和諧,我每天早上起來得要忙完一些家事才去上班,而弟弟偶而擦地,媽媽就會說:「家都是弟弟在擦地,弟弟很辛苦」。而我每天回家都要做家事(洗衣服、洗碗、洗廁所等),久而久之我覺得很不平衡,我這麼辛苦為家庭付出,媽媽好像都看不到,我做好像就很應該,別人做一點點她就…(哭泣)
醫生:妳父親在家裡做不做家事?
病人:他從來不做家事,上班回家就翹二郎腿等吃飯。
醫生:所以啊,在媽媽那一代的女人,她們的觀念是做家事本來就是女生應該做的份內事,所以妳做家事對她而言是理所當然的。但是男生願意做家事就是很了不起了,因為她不認為做家事是男人的工作,這不是她偏心,而是她根深蒂固的觀念。如果今天爸爸主動去拖地,她會不會很感動呢?
病人:那是一定的,我爸爸從不插手做家事的,所以媽媽應該會感到很驚喜或意外。
醫生:對媽媽來說,弟弟和爸爸是一樣的性別,所以她會有同樣的想法。因為女生做家事本來就是應該的,所以妳幫忙做家事有什麼好說的呢? 因為她也是如此看待自己,自己做家事就像人要吃飯一樣的天經地義,不需要特別讚美,也沒什麼好驚訝的。但是弟弟幫忙做家事就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了,因為他超越了他的本分事,而且放下了身段,對媽媽而言,這是特別體貼的表現。所以媽媽對弟弟的稱讚和偏不偏心無關,和比較計較也無關,這只是和我們舊有的文化傳統觀念有關罷了。
病人:可是她很疼媳婦,她和媳婦說:妳不用做,衣服不用洗,妳放著我幫你洗,明天我晾。可是女兒回來,她會覺得女兒怎麼都沒有做,怎麼都不做呢?

醫生:因文化思想的變遷,加上媒體及電視劇等的渲染,年輕的一代已經不再是媳婦怕婆婆的年代了,而比較多的是婆婆擔心被兒子媳婦拋棄的年代了。很多年輕人不願意跟老一輩的住,所以妳的母親會覺得最好不要得罪媳婦,而且要討好媳婦,這樣才不會被兒子拋棄。
而且媳婦講不得因為媳婦是外人。媳婦再怎麼好,都不是自己的女兒。女兒怎麼講、怎麼永遠還都是自己的女兒,跑不掉的,即使女兒一時生氣跑掉,母女永遠是母女,母女的血緣關係不會變。但是媳婦可能會跟兒子離婚,跟婆婆的關係會斷掉,不像母親跟女兒的關係是斷不了的。所以媳婦再怎麼親還是外人,母親覺得最好客客氣氣,才能保持良好關係,女兒則永遠是自己的女兒,自己人,不需要客氣。
你媽媽對妳不好,是因為她對自己也不好,她一向都是委屈自己去成全別人,家事一手包,委屈自己忍,不懂得疼愛和尊重自己,而妳是她對自己的投射,所以她也會如此對待和要求妳,也不懂得如何疼愛妳。看不慣妳老是易怒和斤斤計較的態度,更會氣妳怎麼老是頂嘴,那麼不受教。
她的寶貝女兒對她來講是跟她一樣的,媽媽看妳就像看她自己一樣。事實上,妳的母親很愛妳,她的要求與訓練也是希望妳能過的好,看著妳不願做家事,老是發脾氣,不懂做人,也沒有嫁出去,她其實心裡很擔憂。她希望單身的妳能跟弟弟和弟媳相處,當妳老了也才會有人照顧,所以要求妳多做些,勤快些,多結善緣,也盡量善待媳婦,希望她能跟妳和平共處。
(調整病人情緒能量)
病人:我知道了,現在我可以了解,媽媽為什麼不公平對待我,因為她也是這樣不公平對待她自己,她受限於她的背景文化和觀念,讓她不懂得愛和尊重自己。但是我有機會成長,跳脫這個模式,我可以開始學習如何去愛她和愛我自己。
醫生:感覺身體怎麼樣?
病人:比較舒暢了。


醫生:要記得妳的生命是受到母親的疼愛,孩子從出生如果沒有母親的照顧和餵養是無法靠自己生存下來的,所以母親心面是愛妳的,只是她不懂得如何愛,因為她也不懂得如何愛自己。但是她是真心的關心妳,也是愛妳的。當妳可以同理母親,而不把母親的行為貼上標籤認為她偏心時,妳的氣就消了。氣消了,身體就順暢舒服了,失眠、焦慮、疲累等問題也會隨之而去,跟家人的關係也會越來越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