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我的惡鄰居讓我很痛苦?

臉書上看到臉友分享:是怎樣,非得一段時間就鬧一下嗎?
鄰居又開起電鋸,一下拉一下放,
發出讓人恐懼的聲音,
時常處在這種不安的環境中,
真的快要受不了了。
以下為他臉友們的回應:
l @@…不舒服
l 我家鄰居也是一樣很吵,不懂得尊重別人真討厭呢。

l 太過份了!還是請波麗士出馬吧
l 我認為要先報警
l 可以先聯合鄰居,一起請村長跟他說說看這是不合法的,不行在請村長結合警察。
l 太可怕了吧!還是報警安心些。
l 好恐怖,怎會有這樣的人。
l 自宅遇到惡鄰居 真是有苦難言丫

臉書是很好的溝通分享平台,但是當我們抱怨或回應他人的抱怨時,我們得要仔細思考一下自己將會帶來的影響力。 這些臉友的回應雖然具有同理心,跟朋友同鼻孔出氣,但是無法幫助朋友好好處理他的問題,而且可能加深朋友的受害心念,認為自己對他人的生氣抗拒有理,他人也應該為自己的恐懼生氣負責。

遇到不友善或吵鬧的鄰居的確會讓人感到困擾,但是我們對鄰居的行為所升起的恐懼、生氣或抱怨其實無法幫助解決我們的困境。 還有如果我們只是採取報警,警察最多只會來跟鄰居警告或通知一下,但是鄰居也可能會因此對我感到很不滿或很生氣,覺得自己並不過分,只不過是偶爾修理家具而已,怎麼犯上這種龜毛惡鄰,竟然要警察來找自己的麻煩,實在是太可惡了。

所以,以後只要逮到機會,他可能會採取不同的反擊,也可能會跟警察抱怨我們的芝麻小事。冤冤相報的結果就是惡緣就越結越深。畢竟警察的幫忙處理只是一時的,而我們跟鄰居的相處是長期的,所以要如何敦親睦鄰、守望相助是我們自己的功課。

所以,遇到問題先別急著生氣,把專注力放在如何妥善處理和解決問題。如果自己感到害怕或恐懼,也要去看這些情緒的源頭?我升起什麼心念才會有如此的情緒反應呢?有因才有果,心念是因,情緒是果。

可以問自己:他開電鋸的目的真的是想要嚇人嗎?這樣的想法是真實的嗎?這樣的想法會帶給我什麼樣感受或反應呢? 我可以有其他的想法或做法嗎?鄰居的行為有可能有其他的解釋嗎?可能鄰居自己有興趣做些木工家具?還是喜歡幫朋友們修理家具?我們可以去關心了解一下實際狀況嗎?

先肯定和真心的欣賞他能夠駕馭電鋸來完成一些我們無法做到的任務,再提出些實質性的建議(例如懇請他在工作室加隔音板或者調整工作時間等),但是我們的態度要委婉和善。畢竟是我們自己自己無法適應聲音(環境)才來提出要求,所以要帶著懇求和感恩對方的心態,不要先帶著質詢、批判或憤怒的語氣,溝通才會有效。不然對方也會理直氣壯的回應您,不搭理您的要求,甚至變本加厲,彼此不斷的互相傷害。

處理得好,我們會交上一位好朋友,以後家具壞了,還會義務幫我們修理,處理的不好,我們會彼此怒目相向,冤冤相報,所以惡緣善緣存乎我們的一心。


凡我投到宇宙的能量,終會回到自己的身上,感恩會帶來更多值得我們感恩的事件,憤怒也會引來更多讓我們憤怒的事件,所以我們得要時時刻刻善護念。人與人之間有感恩和愛的流動,我們的生命才會充滿幸福喜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