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腹痛,肩頸痠痛



病人:我左右都有卵巢囊腫,割掉了又會再長,長的很大,下腹會痛,尤為是按壓的時候,不知怎麼是好?還有我的肩膀也好緊好痛,手都舉不起來。

醫師:妳跟母親的關係怎樣?
病人:不是很親,蠻疏遠的。

醫師:為什麼疏遠呢?
病人:(頓了一下,開始哭泣)我其實很恨我的母親,從小我就得要學習獨立,還要照顧我的弟弟妹妹,母親常常不在家,她喜歡賺錢,到處幫別人打零工。對我們完全不管,也不關心。

醫師:(調整病人情緒能量)母親跟父親的關係如何?
病人:很不好,常吵架。父親脾氣很壞,常常無緣無故的大發脾氣。

醫師:所以母親對婚姻沒有安全感,覺得需要靠自己存錢?
病人:可能吧。他們常常為錢吵架,把離婚掛在嘴邊。

醫師:母親真的完完全全沒有管過妳們和關心過妳們嗎?她從有沒有買東西給妳們吃或給妳們用?她賺錢都只是為了自己?
病人:(頓了一下)其實她也不是完全沒有關心我們,她會帶東西回來給我們吃,帶我們去買衣服和學用品,只是我們放學回家常常不見媽媽的影子,不像我同學的媽媽都會接送他們回家而且會準備好點心,所以我總覺得自己的媽媽只喜歡賺錢,所以很氣她。經妳的提醒,我想媽媽真的對婚姻有很大的不安,跟爸爸吵架後,常告訴我們她要帶我們離開,可能是在存錢做準備吧。現在想想,媽媽其實也蠻可憐的。

醫師:往心裡感受一下,想到媽媽的時候還會生氣嗎?
病人:很像不會了。

醫師:再按按自己的腹部,看看還痛不痛?
病人:(按一按)好很多了,幾乎都不痛了,但是我的肩膀還是很痛。

醫師:妳跟孩子的關係怎麼樣?
病人:本來還不錯,但是這幾年變得很差,孩子越大越懶散,整天打電腦,都不出去找工作,即使去工作個幾天就鬧脾氣不去了,也常常跟我發脾氣。

醫師:妳跟妳媽媽對孩子的照顧方式有什麼不一樣呢?
病人:我很照顧和關心我的孩子,為了孩子我辭去了原先的工作,讓他們回家可以有點心吃,有媽媽陪伴,我也會陪他們讀書等等。他們在學校發生事情,我也會去幫忙處理。

醫師:妳們家的家事誰在負責?
病人:我做習慣了,所以都是我在做啦,現在孩子很難叫得動,都不聽話啦。

醫師:孩子幾歲妳開始讓他們學習做家事呢?
病人:現在的孩子功課壓力都很大,天天都要補習寫功課等等,那裡有時間呢?所以都是我在做家事啦,一直到他們上了大學,看他們常常出去玩或每天上網玩,也不整理自己的房間,更不用說幫忙我做家事,我才會很生氣罵他們,就這樣我們常吵架。

醫師:孩子小時候妳沒有讓他們學著做,長大當然不會做也不喜歡做,因為他們會認為這是媽媽的工作,不關他們的事,一向都是媽媽在做的,為什麼突然要他們開始做呢?妳會做家事因為從小就開始培養的。
病人:我也是迫不得已啊,我的媽媽都沒有時間照顧我們,只好自己來啊。

醫師:當我們批判自己的父母不夠愛和關心孩子也不夠付出時,在我們有機會成為父母的時候,就很容易養出所謂的媽寶。我們會把孩子照顧的無微不至,深恐他們不夠被愛和被關注,什麼都幫他們做好、想好、事事為他們出頭,唯恐他們受到傷害。 所以孩子容易變成依賴性很強,什麼都不會做,無法獨立,也不敢獨立,而且凡事怪罪別人,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自己是無辜的。

其實我們不能責怪批判父母,因為他們那個世代就是那樣,要生存下來就不容易了,還要撫養很多的孩子(老一輩的節育觀念不普遍,多數人都生不少孩子)。所以那代的孩子能夠被生下來而且存活下來,表示父母也有盡一份心力,不然孩子不可能活著,如果父母不記得餵孩子、不給孩子把屎把尿、穿衣服保暖等,孩子不可能存活下來。所以我們能夠活下來是父母的恩德和愛,我們得要感恩父母。 

每個世代都有不同的背景與想法,像妳覺得父母不夠用心照顧自己,但是這樣的方式卻讓妳學習了獨立自主的能力,而且妳現在也看到他們背後的那一份愛與關懷。妳那麼用心的照顧孩子,但是孩子卻變得依賴性大,負責能力差,而且怨恨妳,如同妳也怨恨自己的父母一樣。其實妳和妳的父母都是很愛自己的孩子的,對不?還生孩子的氣嗎?

病人:的確是這樣,我比較能了解我的孩子了,其實很多他們的壞習慣的確是我造成的。我比較不生氣了。

醫師:(幫病人稍微調整一下能量,也一起做了開天闢地)肩膀動一動,看看還痛不痛?
病人:不痛了耶,好神奇喔。

醫師:女性跟母親(或親密關係)出了問題,情緒很容易卡住在子宮、卵巢、乳房的地方,尤其是疼痛幾乎都有憤怒的情緒在裡面,一旦情緒排除,心念轉化了,疼痛就會消失了。能量(氣)流動順暢,身體就不容易堆積廢物成為腫瘤。壓力和憤怒的能量很容易堆積在肩頸的地方,懂得轉念疏放就能鬆開這些部位,疼痛就會馬上消失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