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害怕衝突


病人:我壓力大,血壓高,肝也不好。

醫師:(感覺病人很壓抑,也有一股怒氣)你在生自己什麼氣在批判自己什麼呢?

病人:我覺得自己很沒用,沒辦法處理好周遭的事

醫師:你覺得什麼是處理好?

病人:我害怕衝突,所以總是選擇逃避,無法真實去表達我真正的意思。

醫師:人會在不同意見中學習成長,但是意見不同不代表會有衝突。一般意見不同會造成衝突是因為我們帶著憤怒去表達。因為對方不符合我們的期待或要求,我們就感到不滿生氣,這樣的溝通就會產生讓雙方都感到不舒服的衝突能量。

更多時候我們意見不同時就急著想要說服對方,對方如果不接受就開始生氣,認為對方太固執,事實上,固執一定是雙方都在堅持,所以自己也是一樣很固執。意見不同時,我們也容易指責對方的不是,所
以對方也會批判我們的不對,衝突就越演越烈。

所以當我們跟對方有不同意見時得要學習帶著愛和尊重,溫柔的跟對方溝通:你的意思是…,我的想法是…,你覺得如此如此做可以嗎?有什麼困難的地方嗎?我們來討論一下不同的方式有何利弊呢?我可以如何協助你呢?

溝通時可以重複一次對方的話,弄清楚對方的意思,也讓對方知道我了解他的想法,然後表達自己的意思,我希望是怎樣怎樣。彼此一起思考我們可以如何做來達到雙贏的局面呢?看看對方對的地方,也思考自己錯的地方。這樣即使我們意見不同也不會氣對方,可以更有效率的彼此溝通。

所以我們要學習,意見可以不同,但可避免不舒服的衝突能量。
還有,因為你是感受型的人,而感受型的人比較害怕衝突,因為不喜歡別人感受不好,所以會委屈自己來配合他人,避免衝突的狀況,但委屈久了,內在會生自己的氣也會生別人的氣。

其實這不是自己沒用,是自己的善良,不喜歡別人感受不好。只是對別人慈悲也要懂得對自己慈悲,適度的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感受。要愛和尊重別人,也要愛和尊重自己。

調整肝的能量,加強肝的自愈力:一邊輕按肝的部位,一邊告訴自己我可以欣賞、尊重、接受和愛護自己,觀想綠色的光進入肝臟部位,讓肝細胞越來越健康有活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