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改變命運



一對結婚已經5年的夫妻來做諮商,雙方雖然還是互相恩愛,但是卻越來越難相處。

太太先抱怨:我先生常常會指正我這裡哪裡做錯或說錯,總覺得我都做的不夠好。

先生:我沒有總覺得她都做的不夠好,只是當我看到需要改進的地方,我就會跟她說。其實我也知道這樣直說會傷害她,但我沒辦法改變,天生就是這樣的個性。

太太: 雖然知道他就是這種個性,不應該受他的影響,不需要在意他的話。但就是很在意,我也沒辦法啊!

情緒能量測試發現:先生是視覺型的,太太是感受型的。所以在壓力的狀況下,先生會老是看到太太錯的地方,而要求太太必須要改變。感受型的太太容易忽略自己的感受,盡量配合他人的要求,所以剛開始相處時,太太會按照先生的要求去改變自己,兩個人相安無事,但日子久了就容易感到委屈、不滿,甚至變得易怒,而不願意再配合先生的要求了。這時雙方的磨擦會越來越多,越來越難相處在一起。

當雙方開始了解他們彼此的看法、感受都不一樣,是因為他們屬於不同情緒能量類型的人,比較能夠理解對方的反應為什麼跟自己那麼不同。在處理衝突時,先生要學習看到太太對的地方,和自己錯的地方。太太要諒解先生不是故意刁難自己,也要學習表達自己的需求,該說不的時候就要說不,不要壓抑內心的需求,事後卻又滿腹委屈心酸,一肚子不開心。也不要一時情急答應了,但事後又後悔不想做,或雖然勉強做了卻覺得很不甘願。

最重要的是他們雙方都得要改變自己的思維模式(心念):不要老是說’我沒辦法’,’我無法改變’,’我就是這樣的個性’。要練習說’我願意學習改變’,’我可以嘗試改變’,’我願意改變’,’現在我就要使我的生命做正向的改變’。

我們的思維模式會形成我們的語言,而我們的語言會形成我們的行為(我們如何說就會如何去做),我們的行為會回過頭來強化我們的思維模式(看吧,我就是這樣,我就是無法改變,我只會這麼做)。這樣的惡性循環會讓我們無法脫離個性和命運的掌控。

當我們願意放掉被制約的理念,願意改變思維,就能改變語言;當改變語言,我們就能改變行為;當改變行為,就能改變個性;當我們改變個性,就能改變與他人的關係;而當我們改變人際關係,就能改變命運。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信念創造實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