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親兄弟明算帳?


問:當老公的兄弟姊妹來借錢,影響我們的生活品質之後,很難開心起來!!!我們本身也有負債未來也要小孩。想為小孩多存點。兄弟姊妹沒有負債,也沒結婚,因為借的錢老公也不會打算追討,兄弟姊妹也不會還。 過年到了要用錢,只是問了老公一句,手足還錢了嗎? 老公的反應很大 讓我很覺得 我好像是個壞人 一。 真的很不開心 大家覺得 親兄弟明算帳 這句是錯的嗎? 有借有還再借不難也是不對的嗎?
: 的確,從配偶的角度來看,親兄弟明算帳不算錯,有借有還再借不難也不是不對。

但從手足的角度來看,在先生與他的女朋友認識或結婚前,先生是跟他們從小一起長大的親人,有著濃厚的親情。所以先生是他的家人,而女朋友才是外來的人,他們是血緣之親,而配偶只不過是姻親,更何況現在離婚率那麼高,離了婚就是陌路人了,哪有兄弟姐妹親呢。哥哥或弟弟從小本來就幫我、護我、愛我,而娶了老婆之後,卻遭到老婆的慫恿離間,再也不顧兄弟情了,跟我處處斤斤計較。

從先生的角度來看,他一向跟兄弟姐妹彼此都沒有計較過,因為是同個家庭長大的,從小什麼東西都是習慣彼此分享,沒有所謂我的或你的,父母親也是如此教導他們,兄弟姐妹間不可以互相比較計較,誰拿多誰拿少都沒有關係,相親相愛就好。如果以後您有自己的孩子,我相信您也會希望他們能夠彼此相愛、互相照顧、不爭吵、不計較。

您對他的兄弟姐妹生氣時,他的兄弟姐妹何嘗不也會對您生氣呢?在您對他的兄弟姐妹計較時,他的兄弟姐妹何嘗不也會對您計較呢? 雖說親兄弟明算帳,但是夫妻雖為同林鳥,大難來時也是各分飛。兄弟反目成仇的固然有之,但夫妻離異或怨恨不合的可能更多喔,所以誰親誰疏,誰才是家人要看我們從什麼角度看。

更何況,大多數的人當自己的兄弟姐妹被批判或攻擊時,會感受自己也是在被批判攻擊,所以會自然而然的為他們辯護和找理由,而且容易生批判者的氣和反擊回去。所以當我們批判先生的家人時,我們跟先生的心是分離的,而且會越走越遠。當我們把先生跟他的手足劃分界限時,我們也是在自己與先生之間劃下一刀。

可以嘗試著跟先生溝通,表達自己的感受與想法。例如:負債讓我感到對未來很不安,我們可以如何改善經濟狀況呢?(但不要直接質詢先生:他的手足還錢了嗎?這樣的質詢容易讓人感到不安、愧疚或生氣)。 溝通的時候,不要帶著憤怒或批評,那樣只會招來對方的憤怒和反擊。如果錢是妳自己賺的,那妳可以跟先生說明希望各自理財、各管各的、互不干涉、相互尊重。如果能夠進一步把心打開,學著去愛和尊重先生的家人,也學習尊重先生的意願和自主權,夫妻才能同心協力,珍愛彼此。

當我們很愛一個人的時候,我們即使為對方付出或犧牲也會覺的很甘願,對方的快樂滿足就是我們的快樂滿足。就像母親愛孩子一樣,雖然為孩子付出犧牲了許多,但是看到孩子幸福,自己就很滿足了。兄弟姐妹之間的情分也常是如此的,我和家妹的相處,不但不會彼此計較或比較,甚至彼此常唯恐對方會比較吃虧而儘量主動付出多一些,但付出的同時卻感到好開心、好幸福。能帶幸福給人,本身就會感受到幸福喔!

夫妻如果希望相處愉快、長長久久、同一條心,就得要把對方的家人完全的愛進來,視同愛自己一般。當我們愛配偶的家人時,配偶會更愛我們。當我們與配偶的家人斤斤計較時,配偶也容易與我們斤斤計較。當我們排擠或批評配偶的家人時,我們也會受到排擠和批評,甚至導致婚姻的破裂。要恭喜自己嫁給了一個很愛手足,不與手足計較的人,一般這樣的對象也比較不會與自己斤斤計較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