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放棄讓我好痛苦喔

賴先生經營一個新的事業已經將近五年了,每年都還在虧損,所以壓力非常大。但他的個性堅忍不拔,很有毅力,他說放棄對他而言是非常的痛苦的事。
對賴先生而言,放棄等於不能夠堅持和徹底的失敗,這樣的想法讓他感到痛苦萬分而無法做出明智的選擇。事實上,如果能夠用較寬闊的角度思考,他並不是選擇放棄,而是選擇尋找一條不同的路。原先的這條路雖然我已經盡最大的努力,但目前的因緣不俱足,所以我願意開創及尋找不同的路。
 
我與他分享當初的心路歷程,回台灣一年後,我出了第一本哈佛醫師養生法,也開始教導不同的病人斷食排毒及心靈排毒,我接下來很想要建立起一個坐落於森林裡的身心靈的排毒中心,讓現代人能夠在中心裡達到身心靈放鬆、排毒、淨化的功效。在美國我曾經參訪過類似這樣理念的中心,很多人會定期到中心調整身心,充電後再煥然一新的重新出發,也有些人是因為罹患了西醫無法治癒的癌症或重大疾病,希望在中心裡能得到身心靈的整體自然療癒。
 
我到處詢問適合的場地,請教不同的專家有關中心的建立及經營等等。忙碌了一段時間後,終於清楚的了解當下有很多現實層面上的問題還找不到出口,人緣地緣等等都還不俱足。所以決定轉換不同的跑道,著手寫了第二本書,也寫文章在部落格及臉書與更多人分享,等到有足夠的因緣時,才開始在花蓮等地方開工作坊,訓練助教,與更多人分享身心靈的淨化提升等方式。一步一步地朝著目標走,累積多少因緣就能做多少事,很多事情是急不來的。
 
如果想要培養特定造型的盆栽,得要不斷的調整、修剪及改變才能夠達成目標。如果種下的苗在生長途中不幸的乾枯了,得要想辦法再種新的苗,如果新苗還不斷的失敗,那得要想辦法換新的品種或耕種方式,不能一直堅持用原先的苗種或種植方法。
 
連像慈濟這樣大的團體,也是從剛開始在花蓮的三十幾位家庭主婦開始做起,到現在擁有數百萬的志工遍及五大洲,志業體跨及慈善、醫療、教育、人文等,這些也是一步一腳印慢慢累積因緣走出來的。其中也歷經很多的轉換改變過程,例如當初的會員招募制度並不是落實當地的立體琉璃同心圓方式,但從救災裡發現問題了,就得要勇於轉換及改變原先的做法,開創不同的路才能順利地走下去。
 
所以,當一條路行不通時,即使已經花費很多時間、金錢或人力在上面了,我們還是得要學習放下,嘗試換條不同的路走,或創造所需要的因緣,才能朝著目標邁進。我們無須放棄自己的理想,但要懂得隨緣放下,和創造所需的因緣來達到我們的理想。不只經營事業如此,經營感情也是如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