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6日 星期六

認命和接受有什麼不同?


認命和接受表面上看起來是一樣的事情,但其實骨子裡有所不同。認命的背後有委屈與無奈的情緒,沒得選擇所以只好認命了。真正的接受背後是平靜自在的心。

舉個例子,因車禍受傷而需要靠輪椅行動,如果不認命,很容易就會憤怒生氣,認為為什麼偏偏是我、責罵撞上他的人、怪罪道路不好、甚至遷怒於醫療系統沒能把他治好,每天罵東罵西、怪東怪西、脾氣暴躁、認為別人都對不起他、社會也欠了他等等。

如果認命了,雖然不再生氣或怪罪,但容易心情沮喪、哀怨,覺得我怎麼這麼倒楣,偏偏遇上這件事,沒辦法了,只好認了,不然又能怎樣呢 

真正的接受,內心是趨向平靜自在的,宇宙所發生的事,有它的道理,也有它帶來的學習與隱藏式的祝福。 在無法行走下,我可以如何去巧妙的幫助我自己? 可以用什麼替代的方式? 我可以如何運用我的生命? 我可以如何創造和探索不同的道路? 我也可以利用這機會去好好觀照我的心念,心的感受是什麼? 卡住的地方是什麼?

我的執著在哪裡,我的學習與成長就在哪裡。如果能夠善用這樣的機會,探索及覺察是什麼帶來我們生命痛苦及受限的感受? 慢慢地看清楚了才能知道如何放下,最後達到真正的解脫自在。

人生很短暫,也不過數十年,在過程中所有發生的事都可以成為我們成長與學習的因緣。生命是豐盛的,會提供很多的機會讓我們從中不斷的探索與發掘。

一個出生的嬰兒,表面也是很無助的,吃喝拉撒都要依賴別人,無法走、無法爬、連翻身也沒有辦法獨立完成。但是他會帶著探索這新世界的眼光,開心的與自己和大家互動。人生會從完全依賴他人到獨立再回到依賴他人。過程長短不一,但我們都可以選擇用什麼樣的心情去面對。

一個從小就沒手沒腳的孩子,如果不去侷限他的發展,他的生命是沒有限制的。最出名的尼克就是一個典範,雖然出生就沒手沒腳,但他的生命是完美而不受限,可以游泳、可以打球、可以煮飯、可以寫書、最近也娶了一位美麗溫柔的老婆。 Nick(尼克)歡喜接受生命所有的挑戰, 所以生命對他而言是一場精采又好玩的遊戲! 所以他常掛在嘴邊說[我那好得不像話的人生!]

侷限我們的不是別人,不是外境,也不是我們的疾病或身體,而是我們的心! 當我們真正的接受時,我們會打從心裡欣賞所有發生的一切,也會充滿活力的去探索及思考如何應變所發生的一切,從中我們會感恩所經歷每個當下的體驗,而且深深地明白我們的生命是自由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