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為什麼我的付出反而帶來痛苦?

為什麼我付出後卻不快樂?
----------------
一位新婚太太,很努力的洗手作羹湯,花了一整個下午的時間做出好幾道菜等著先生下班。但飯後她非常的失望難過,因為先生只是點頭表示今天的菜不錯,並沒有給足她想要的讚美、感恩與鼓勵。

太太的痛苦與失望是來自她的努力付出雖然是出於愛心,但卻是帶有目的與期許,期許先生的讚賞和感激。如果太太在付出的當下是無所求的--能為所愛的人帶來幸福與快樂,本身就是一件快樂的事了,那不管先生的反應是什麼,並不會影響到她付出的快樂。如果先生懂得感謝,兩人的互動會更棒。 但別人的行為(不懂得表示感恩)是別人的問題,我的情緒(痛苦)是我的問題,我只能管好我的問題。

如果付出及給予他人的背後,有期待和要求的動機,那痛苦失落也會跟著來不管是夫妻之間、親子之間、朋友之間、甚至當義工或志工的時候等等都很容易發生這樣的問題。我們可以從中檢視及學習自己的貪念與執著在哪裡?

只有無所求的付出及給予才會帶來無負擔的幸福快樂。當我們努力付出後得到的卻是痛苦時,我們要去檢思我們付出的動機或期待是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