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某人讓我很不開心

閒聊常會聽有人抱怨「某人讓我覺得不開心」。其實我們會因為某人而不開心,是因為我們對某人覺得失望,我們希望某人能依照我們的期望過他的生活,而某人卻不符合我們的期待,我們就會因此而生氣、傷心、不開心。

家人之間常上演這樣的劇情,因為我愛你,所以我好心痛你不聽我的話。夫妻或親子之間也常見如此操控彼此的方式,多是以愛為名來進行要脅、強求或控制,讓他人會因害怕惹怒我們或不捨我們傷心痛苦,而勉強遷就我們的期許。


很不幸的,大多數會如此做的人,是從小在這樣的環境長大,這是典型家人互動的模式,已經是習慣也被認為是理所當然的愛的表現。所以很難自覺到自己這樣的行為不是出自於真愛(無私的愛),而是出於恐懼、自私、或害怕現狀的改變。


覺得家人讓我們失望生氣痛苦先做能量運動緩解情緒,當自己較心平氣和時可以讓對方知道我們的感受但也必須讓對方知道 我們會為自己的情緒負責尊重對方為他自己的行為負責

如能覺知到自己的情緒是自己的問題,而且願意為自己情緒負起全責,我們才有機會跳脫不開心或沮喪的狀況。除非我們自己選擇讓自己不開心,沒有人可以讓我們感到不開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