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6日 星期五

禪修分享(2)

 禪修分享(2):接續上篇分享的慚愧和懺悔的拜佛方式

 

很多人生命很苦,心裡充滿了對人、對事、對環境等的抱怨和不滿。滿心的怨懟和忿忿不平,總覺得全世界都對不起他,父母、師長、老闆、同事、伴侶、孩子等都對不起他,都沒有把他當回事!

 

這樣接人待物和看世界的方式,不僅讓自己的心充滿苦楚,也會讓生命中本應有的貴人遠離!所以,我們得要改變自己的心,接下來就要分享另一種改變生命的拜佛方式:感恩拜佛。一面專注的、緩慢的拜佛如上篇文章的描述,一面在心裡觀想生命中讓自己感恩的人事物。

 

感恩父母賜予我生命,讓我能夠來到這個世界學習與體驗,或許他們不符合我心中的期待,也或許他們曾對我有過傷害,他們不是我心中滿分的父母,如同我也不是父母心中滿分的子女一樣。對父母的生養之恩,我無以回報,只能深深的感恩。

 

感恩我的伴侶,願意陪伴、愛我和照顧我,也很努力的容忍配合我的缺點、固執、期待跟要求。我深深的感恩伴侶。

 

接下來是對師長的感恩,沒有老師的教導,我還是個無知小兒,所以我深深的感恩所有我生命中曾教導我的老師。

 

我們也要感恩生命中的好友,他們的陪伴給我很多的快樂,他們的支持協助我走出低潮困境。

 

每天活在這個世界,我們都得要依靠他人的努力和付出,我們吃的、用的、住的都是來自他人辛苦的努力,還有更多是來自過去的古人所留下的經驗和傳承,才有我們現代舒適的生活(冷氣、汽車、飛機、手機等等的發明,我們都是坐享其成)。所以對古今中外的人,我都要深深的感恩。

 

對讓我體驗逆境的人或傷害我的人,我也一樣要感恩,畢竟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我們生命中的智慧常來自困境、逆境,所以我也要深深的感恩拉我後腿的人,這樣我們的腳力會越來越好。

 

對自己的心和自己的身體也要感恩,我願意觀照、學習與改變,所以我很感恩自己的心。我的身體很努力的工作,讓我可以走路、吃飯、旅遊、說話、呼吸、看美麗的世界等等,這些是多麼幸福的事,所以我要深深的感恩我的身體。

 

生命中有太多值得我們感恩的人、事、物,無法一一陳述。感恩的心就好像花朵綻開一樣的美好芬芳,讓我們的生命更充滿活力喜悅,而抱怨的心就像老抱著臭氣熏天的垃圾,讓我們的生命苦不堪言。當我們生命充滿了感恩的心而非抱怨的心,我們的生命自然會越來越喜悅美好。


願我們一起共同邁向充滿感恩的生命旅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