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5日 星期四

不適合來找我看診的病人

我常跟大家分享診間案例,因為有不少人跟我說他們常因為看了我書裡或臉書的案例而療癒了自己,所以我很樂意分享各種不同類型的個案,希望對更多無法前來看診的人有所幫助。但是,有一些人是我很難給予協助的。 

如果來診間只想要討認同,無法停止批評抱怨自己的家人或同事,雖然我指出個案自己的問題所在,但不僅聽不進去,會一直否認和辯解,而且還會因此而生我的氣,覺得我怎麼可以這樣說他,甚至事後還會不斷的傳謾罵的訊息給我的診間助理,我們也很無奈。

 

我們看診的方式跟多數醫師有所不同,畢竟我們不用藥也不打針。來看我們的診得要最好面對自己的課題的準備,畢竟我們無法改變別人,只能從自己開始改變起,而透過自己的改變,我們也會影響周遭的人。我擅長單刀直入、快刀斬亂麻,就像外科醫師開身體的刀,用刀切除問題所在,而我開的是內心的刀,斬斷煩惱困惑。

 

我很感恩也很慶幸,多數來到我們診間的個案已經做好要面對自己問題的準備,所以一旦我們指出問題的所在,個案馬上可以打開困住的心念,剎那間雨過天晴,身心豁然開朗,症狀要嘛即刻消失或得到大幅度的改善。(雖然有些人在診間暫時想通了,不氣了,所以症狀也會改善或暫時消失,但回家後又開始糾結、生氣,那症狀也會再度回來,但只要覺察到而且知道如何改變自己不去繼續糾結,症狀也可以再度緩和下來)。 當然,也有很少數的個案是一直不願意去面對自己內心的問題,總認為自己是世界最良善無辜的好人,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那來看診即使我花再多時間症狀也不會有所改善的。

 

其實當好人,說好聽的話,認同他人,跟他人同鼻孔出氣,不去得罪人比較容易。但身為醫師,我很希望能做到當一面鏡子,直指人心,協助病人看到問題所在,改變困住的心念才能釋放卡住的情緒,讓身體能量流動、恢復健康。這樣不僅能帶來身體健康,也能讓自己的情緒和心更加穩定,跟周遭人的關係更美好和諧。

 

如同我常說的:「病人會好,並不是我治好的,而是他本身願意做功課,改變自己,所以是他自己治好的」。畢竟導致生病的也是他自己,所以能夠治病的也只能是他自己。我所能做的只是幫助看到病因出在那裡,給予如何改善的建議,但個案是否願意面對問題和做改變則得要靠自己。

 

面對自己需要很大的勇氣,而改變則需要透過不斷的努力覺察和毅力,畢竟一個人累生的習氣是不容易改變的。一旦改變了習氣,我們自然能改變自己的命運。

 

願我們大家一起努力邁向圓滿幸福的人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