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0日 星期日

尋麻疹怎麼辦?

 診間有時候會有夫妻或家人一起掛號來看診。下面就是一對夫妻,一起前來做伴侶諮商,因為最近夫妻相處出現很大的問題,甚至太太的蕁麻疹發作的很厲害。以下節錄了診間部份的對話:

醫師:太太的皮膚能量卡住很多的生氣和擔心,所以一直發作。

太太:每天半夜23~01都會發作 

醫師:嗯,擔心孩子,還有覺得先生很煩,你在氣先生什麼呢?

太太:公婆介意我帶小孩回娘家,只要公婆不開心,先生就不開心。我會覺得很委屈生氣,每年都為了這事吵架。公婆也會準備一些東西給我娘家,可是我媽媽不喜歡,所以我都會把禮物退回去,婆婆就生氣了,我先生也生氣,甚至會打我。

醫師:有智慧的人會化解上一代的衝突,要幫著兩邊說好話,而不是增加他們的衝突。妳的媽媽只看得到妳,而婆婆也只看得到自己的兒子,兩位媽媽都過度關心自己的下一代了,忘記下一代已經大了,都成家了,得要學習獨立自主,父執輩不應該過度介入這個新家庭。要解這個局有幾個方法:

1.身為女兒和媳婦的,要學習多製造愛,跟娘家媽媽多說些公婆對你的好和對你的照顧,畢竟他們的確也常常幫助你。
2.
身為女婿和兒子的,要多跟自己的媽媽說岳母的好,也要多支持自己的太太。
3.
原生家庭做得不好的要靠自己多承擔,要自己搞定,而做得好的則要歸功給另一半或另一半的家庭。例如,婆婆送了媽媽不喜歡的禮物,而媽媽把禮物退回了,不要自己傻傻的把禮物原封不動的退回到婆婆那裡,禮物可以自己處理掉就好,也要記得替父母跟婆婆表達謝意,這是基本的做人禮儀,即使父母忘了,晚輩也可以替他們做。

下一次,婆婆如果想要準備禮物給媽媽,先生可以先了解一下,岳母會喜歡什麼,才不會準備了人家不需要或不喜歡的東西。太太也要幫忙準備回禮(即使媽媽忘了或沒有準備,做孩子的可以替媽媽準備)。這樣才能幫助雙方的父母結好緣,而不是加深他們彼此的怨懟。

4.雙方的媽媽都要練習對孩子放手,不要介入小孩的家庭。

 

醫師請太太對著先生說:「老公,謝謝你給我的愛和照顧,也謝謝你對家的付出,對不起,我情緒管控不好,常容易爆掉,我會調整我情緒。我也不大懂得待人接物,所以常容易得罪別人,你是一個很好的先生和爸爸」。

醫師先生跟太太說:「老婆,我也很抱歉,我情緒控管很差,甚至還傷了你,請你原諒我,我會學習和改善,不再犯」。

醫師請太太跟先生說:「我也很抱歉,我不夠尊重你的父母,我願意學習尊重他們,如同我愛你和尊重你一樣」。
先生:「我也一樣...我知道你很盡力了,謝謝你」。

講完之後,夫妻就願意彼此靠近和擁抱了!

夫妻兩人回家後需要繼續做的功課,包括情緒處理,溝通要領等(一起閱讀「是愛不是礙,是伴不是絆圓滿自在的親密關係」這本書)。建議太太還要做1.肝膽經及2.大腸+肺經 的能量運動。

------------------------------------------------------------------------

三個多禮拜後太太的回覆:
1.
我們相處得很好,每天都有做功課

2.遇到意見不同時,也會心平氣和的溝通,如一方比較情緒激動,另一方就會先住嘴不回應離開,這樣彼此的衝突就沒有了,過一會兒激動的那一方會先來道歉示好

3.還有一件很神奇的事,看診回來那晚,半夜會起蕁麻疹的症狀,都完全沒有囉!比中西醫的藥物還要有效!

--------------------------------------------------------------------------------------

尋麻疹還算蠻常見的,有分外因和內因。因爲外因(環境、食物、塗抹在皮膚的保養品、清潔劑等因素)而產生尋麻疹的個案佔很少數,大多數來看診的幾乎都是內因。內因是指困住的情緒問題,雖然每個人背後的原因都有所不同,不過我看過的多數案例都跟卡住生氣和傷心的能量有關,解開了心,症狀就消失了。

 

如我常說的:心不卡住,身體就不會卡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