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5日 星期三

腹脹,職場不公平

續上一篇腹脹的病人(前後對照圖片 請看5/8上星期三的前文),這次分享病人跟工作有關的部份
病人:腹部悶脹一年,每年有做健康檢查說有脂肪肝,最近腹部超音波是胰臟有水泡、膽管有點阻塞。睡覺時右側睡會有壓迫感,和飯前飯後無關。
醫師:工作上有什麼壓力?
病人:現在經濟不是很好,工作在縮編,我有點憂鬱;另外,同一件事別人沒有積極在做,比如電話一響我一定馬上接,但另一位就擺爛都不接,自己在滑手機;我覺得不是很愉快,別人都不做,但我忍不住就會做。
醫師:(一面處理能量)先來謝謝公司和你的上司:「感謝你們讓我有個可以養家活口的工作,我很感恩有這份工作,我也盡心努力,我對公司來說是個有價值的員工」。
然後我們來對這個偷懶的員工說: 「我把你行為上的不負責任還給你,每個人都得要為自己生命負責。我會專注在我應該做的事,畢竟我是公司請來為公司工作的。工作時我就會盡心盡力,我不需要跟你比較。每個人都在創造自己的價值和因果,你的態度和行為就讓你自己負責。我是個有價值的員工,而我的努力不只讓我繼續學習成長,也會讓我在公司保有我的價值」。
還有,你在心裡不斷的批評了同事,所以也要為這個批判的心念對他道歉,你得要學習友善的面對他,我們都得要自己的態度和行為負責。其實,一直想偷懶的心並不是很好受的,因為在潛意識裡會對公司有內疚感,而且也容易首當其衝的被裁員。
當你看到不公不義時,你會很生氣,你的氣是卡在肚子,所以肚子就會覺得悶脹。每個人只能為自己態度負責,同事用這樣態度過人生,他會有後續的問題存在,但這不需要我們去評斷。我們做好我們該做的就好,別人怎樣做是別人的選擇。我們可以選擇每天都可以抱著感恩和歡喜的心去面對工作、享受工作。既然我們得花很多生命寶貴的時間在職場上,當然要學習享受我們的工作喔!
現在想到工作還會不會不舒服感覺?
病人:不會了。
————————————————————
如果每件事我們都能夠用心去做,我們自然會從中成長。就像簡單的接電話這件事也可以訓練我們跟顧客的應對進退,看看如何說,別人才願意聽。接電話也可以訓練我們面對不同人的涵養和忍耐度,當然也是連結人脈的機緣,和更加認識這家公司的機會。
職場就像我們的社會一樣,一定會有不公不義的存在,畢竟有些人的行為和心性還有不少需要成長的空間,更何況人與人之間總是有不同的緣分存在。與其一直生悶氣,不斷的比較和計較,不如把心拉回自己的身上,看看如何讓自己更進步,學習到更多。同樣是在公司做事,有些人會混水摸魚,但有些人則會努力不懈。就像嚴長壽先生在「總裁獅子心」書裡寫他如何從幫忙倒茶水的小弟做到這家公司的總裁,靠的就是比別人勤快、用心、不計較、多學習的心態和行動。雖然他只有高中畢業,但只要願意從工作中不斷的學習,一樣可以有非凡的成就。
俗話說:「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但要能夠準備好,得要平常就多用心在學習和成長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