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8日 星期一

我跟女兒的關係很差

我跟女兒的關係很差
病人:我不生氣也不惡口,什麼都隨便她了,為什麼她還是都不願意和我說話?
醫師:妳的女兒的確很想要遠離妳,而且對妳感到很生氣和傷心,也沒有生命動力。
病人:我女兒一點也不像我,女生就要有女生的樣子,長的那麼胖我叫她減肥說了很久她都不聽,一點都沒有淑女的樣子,家族聚會時我都覺得很丟臉。可是我現在都不說了。我在修六度,我現在都不說了,但她還是不跟我講話啊。
醫師:70%人類的溝通來自非語言,所以言語只佔了百分之三十。妳跟女兒的關係差,除了妳過去曾經不斷的批評和貶低她之外,現在妳雖然言語不直接說了,但是表情、動作、語氣、心態上還是一樣批評貶低

當妳心中充滿了不滿和不屑時,雖然囗中不說,但是對方是可以清楚感受到的。所以要改善關係,不只是要注意言語,更重要的是改變我們的觀點和心態。我們得學習打從心裡尊重和接受他人,當我們心中没有對立和批判時,就没有敵人。別人可以感受到我們的欣賞和接納時,這樣人家才會願意接近妳。不然只要一開口,就是批評指責,或者雖然不說話,但是心中充滿了鄙視,那任誰都會想要躲的遠遠的喔。

一個從小常被母親批評和被說很丟臉的孩子,自尊心和情緒都會很低落,而且沒有安全感,所以會變胖。當孩子感受到被母親愛和接受時,才會有動力去改變自己和愛自己。所以,要練習欣賞妳的女兒,看到她的美好特質,給予真心的鼓勵,妳和女兒的關係才能夠改變。剛開始還不習慣的時候,可以試著從小地方開始學習肯定和讚賞她,練習久了,就會越來越容易看到孩子的美好,妳們的關係才會越來越好。

給身為被批評的孩子:媽媽的媽媽很可能也不懂得肯定媽媽,所以媽媽也不懂的如何肯定自己的孩子。我們可以從不批評和貶低自己開始做起,把媽媽的話還給媽媽。如果可以的話,學習肯定和看到自己和媽媽很棒的地方,然後跟媽媽分享,讓媽媽也學習看到生命的美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