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3日 星期三

汗皰疹

病人:腳汗疹,上週開始長小水泡,本來不會癢,但三天前開始長很多時會癢,而且越來越大顆和紅腫,長超多的,變成一整片狀。原本只有右腳,現在左腳也開始長,手也開始長。
醫師:最近遇到什麼讓你好委屈和傷心?
病人:前陣子生父快要走了,家裡面在談過世啊什麼的事情。
醫師:應該不是,跟兄弟姐妹和工作有關,感到委屈難過。
病人:現在在家裡幫忙,因為家裡缺人手,所以我辭掉原來工作。家裡的工作蠻辛苦,前陣子做到手很痛,因為是餐飲業。有時也蠻心急的,我身邊的朋友都一直往上爬,我也想趕快跟上。但想幫家人撐過過度期,然後再去走自己想要的路。
醫師:如果你不幫忙會怎樣?很明顯的你的腳不想幫忙,手也不想幫忙。
病人:現在餐飲業很難找到人。我們登104、網路、門口,都沒有人,要不就來的不適合。
醫師:你有兩個選擇,一個是開心的拿這份薪水,好好的工作,二是不管家裡怎麼想你就是不幫忙出去找自己的工作。因為,你的身體在抗議,"不想待下來,但是又不得不待下來"--這就是我說的「委屈感」。你想選擇哪個?
病人:我八月會出國十個月,所以我想在這之前就在家幫忙。
醫師:誰供給你出國十個月?
病人:爸媽。
醫師:那就謝謝爸媽成就你想出國的夢,雖然你不喜歡目前的工作,但也得幫忙家裡,因為家裡支持你的夢想,這是你可以給家的回饋。你可以歡喜的做這件事,謝謝有這份工作讓你可以出國一段時間,完成你想要的夢。這份工作有什麼部分你不喜歡的?
病人:一直重複很勞力的工作,因為以前是坐辦公室的,會覺得都有在進步,可以學很多新的事情,可是現在都是做重複性的工作。
醫師:接下來你要去遊學是嗎?那是什麼性質?
病人:是一個NGO組織,它會讓我學很多不同領域的知識。
醫師:重複性工作是最好修行的工作,讓我們學習專注在當下和意識到我們每一個動作。很多人走路和做事都漫不經心、心裡想東想西、完全沒有注意到周遭的人、事、物,脫離當下、沈浸在自己的念頭裡,讓走路或做事成為自動導航的模式,沒有覺知的渾渾噩噩過生活。
你可以在做事的時候學習意識到自己的每一個動作,專注在每一個細節,就好像是在禪修一樣。其實禪修就是這樣,從早到晚不斷的重複相同的事,例如坐著的時候要注意自己的每個呼吸、走路的時候要注意每一個步伐等等,只有做重複的動作才容易練習專注力和靜心。
所以這段時間剛好可以給你練習靜心和專注,觀察自己是不是活在每個當下,把現在當做是最好的學習機會,是一個禪修的學習。
再想到工作還有沒有不舒服委屈感?
病人:好多了,OK
後續回覆:汗皰疹不到兩三個禮拜就全好了。
----------------------------------------------------------------------------------------------
每份工作都有它的意義,我們都可以從中學習,即使是重複性高的工作還是有可以發揮的地方。重複性高我們也可以看看如何改善的更有效率,或者發揮其他的創意,當然也可以拿來當作禪修的專注訓練。當我們可以歡喜的接受我們的工作時,才能樂於其中。
心不卡住,身體就不會卡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