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4日 星期一

善用有益菌

有益菌/益生菌的好處很多,所以超市普遍有不少優酪乳的選擇,但大多是乳類製品,純豆類的非常少。很可惜東方人在成人後有95%以上會對乳類過敏或有乳糖不耐症(症狀包括脹氣、排氣、肚子痛、瀉腹、尋麻疹、哮喘、鼻塞等)。因此我在第一本書裡曾分享過如何自己在家製造豆漿優酪乳的方法,但是自己家裡製造的容易有結塊和口味較差和比較不穩定的問題。

最近一位朋友跟我分享了一個新產品優豆君 www.yodo-good.com ,很好喝,能量也很不錯,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喝看看。市面上用非基改或有機黃豆製造的優酪乳很少,我目前只有知道兩家,一家是優豆君(比較稀可以直接喝),另一家是百利有機豆漿優格(比較濃稠得要用湯匙),能量和品質都不錯,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

我會用調理機將黃豆優酪乳打成各種不同口味的飲料:例如可以搭配黑芝麻、香蕉、葡萄、蘋果、鳳梨、芽菜、堅果等等加水一起打成飲料,或者直接把水果或堅果加點蜂蜜放進黃豆優酪乳裡當點心都很棒喔。

旅途飛行容易造成腸胃菌失衡,加上到了異地又容易有水土不服的問題,所以一般我到了異地和回到家後都會適度的食用些有益菌如:優酪乳、豆漿優酪乳、益生菌或一些發酵食品如:味噌、天貝、納豆、泡菜等。

還有,生病服用過抗生素的人,建議等病痊癒後也可以適度的補充益生菌,幫助腸胃整合。

如果有嚴重免疫系統問題的人則需要先請教醫師是否可以服用益生菌產品喔!

 
甜菜根、鳳梨、香蕉、豆漿優酪乳和水加在一起打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