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7日 星期日

我覺得很無力和沮喪

病人:我覺得很無力和沮喪

醫師:妳的生命最想要得到的是什麼呢?

病人:我最想要的是財富和自信

醫師:為什麼想要有財富和自信?

病人:我是家中的長女,一直都是家裡最優秀的,是弟弟的榜樣,也是父母眼中最得意的孩子。我長得漂亮,事業也很有成就,所以一直很有自信。但是快四十歲我突然覺得應該要趕快生個孩子。孩子一生下來後我就辭職在家裡帶小孩,沒有自己的收入就無法幫助原生家庭。覺得弟弟對我的態度就變了,也覺得父母沒有以前愛我了。我覺得不再被他們愛和尊重了(哭泣)。

醫師:所以,實際上妳想要得到的是愛和尊重,而不是財富和自信,是嗎?

病人:(仔細想了一會兒)是的,我想要的其實是愛和尊重。但是我覺得有錢的時候家人會對我比較尊重和愛我。

醫師:「有錢的時候家人會對我比較尊重和愛我」。這句話是真的嗎?妳自己也有孩子了,妳是用錢來表達愛和珍惜妳孩子的嗎?妳覺得孩子以後長大只有給妳錢時才是愛妳的嗎?

病人:不是,我很愛我的孩子,為了他我連工作都放棄了,就是想要花時間陪伴他長大。我也會希望孩子長大不是光給我錢,我希望他心裡能有我,也願意花時間陪我吃飯、聊天等。

醫師:所以妳覺得願意陪伴和付出時間才是愛,是嗎?

病人:(頓了一下)但是有錢我才可以幫家人解決問題。解決問題都是需要錢的,不是嗎?

醫師:妳的家人有食衣住行的基本問題嗎?

病人:其實沒有,他們基本生活條件還可以。

醫師:那「解決問題都需要用到錢」,這句話是真的嗎?妳從來不曾有過沒有用錢就把問題解決嗎? 妳是否曾幫過朋友解決過問題而沒有需要用到錢嗎?

我們目前的社會的確是處於用金錢做為交易工具的社會,但是當最基本的食衣住行被滿足以後,大多數人的問題或煩惱是來自人際關係、慾念、對未來的不安恐懼、對外境的不滿等等。而這些問題並不是金錢能夠解決的,我們知道這些問題不是金錢能夠解決的是因為有錢人也會有上述的煩惱。

更進一步,很多問題的解決靠的是智慧和人脈(人際關係),平常我很真心的關懷朋友,當我需要別人關懷時,自然會有善因緣出現(不見得是從我平日關心的朋友那裡,因為能量的流動不一定是直線行的)。當然,更多時候,問題是隨著時間的流去而消失的。想想妳5年前或10年前煩惱的不得了的事情(聯考、職場發生某些特殊問題等),是不是大多數都已經隨著時間就解決了呢?

病人:但是弟弟和父母的確對我的態度變了,以前我有錢的時候,他們都不會看不起我,現在覺得他們態度變了,都沒有常跟我聯繫了。

醫師:妳看得起自己嗎?

病人:我沒有想過這個問題,但是我的確現在覺得很沒有自信,我一直都是家裡最優秀的,但是現在覺得不是這樣了,我好痛苦。

醫師:所以,妳覺得不是家裡最優秀的會讓妳很痛苦?那弟弟以前都遜色於妳,是否妳也帶給他很多痛苦呢?妳以前是否有尊重過妳的弟弟呢?

病人:(頓了一下)我不曾這樣想過。我很像也沒有想過要尊重弟弟。我一直覺得自己是比他優秀的。

醫師:那妳有主動跟家人聯繫嗎?還是都等著人家打電話給妳呢?

病人:以前我常常會打電話回家,看看家人有沒有什麼需要我幫忙的,但是現在我覺得我沒有辦法幫他們,所以已經很長的一段時間都沒有主動打電話回家了,但是他們也幾乎很少打給我。

醫師:以前那麼常主動關心,現在不理不睬的,連個電話都很少。那是否家人也會覺得妳變了,已經不愛和不尊重他們了呢?

病人:我到沒有這樣想過,不過很像是可能的,媽媽曾經稍微抱怨我沒有關心他們了,但是我也沒有特別去注意,總覺得是他們沒有關心我和愛我。現在我覺得輕鬆多了,謝謝您,我知道該怎麼做了。
─────────────
如我常說的「凡我投向宇宙的,終將回到自己的身上」。當我希望得到的是愛和尊重,我所需要做的就是給出愛和尊重。如果一味的追求財富和自信,但是真正想要的卻是愛和尊重,那窮極一生的努力也恐怕達不到目的。

很多人認為有錢才能得到別人的尊重,而當我們得到別人的尊重,我們才會有自信。其實,如果別人是因為我有錢才對我有尊重的態度時,那他們尊重的其實是錢,而不是我。如果我的自信是架構在別人的尊重上,那也不過是個空子,表面的自信其實背後是很多的擔憂和恐懼,萬一有一天失去了別人的尊重時,那我的自信就跟著垮掉了。

真正的尊重和愛來自於我們對他人能自然的展現無條件尊重、慈悲和關愛,而要能夠對他人自然的展現無條件的尊重、慈悲和關愛,我們得要先無條件的擁抱接受自己和愛自己。


在這中秋佳節,深深的祝福大家都能自我圓滿、家庭圓滿、事業圓滿、社會圓滿。別忘了送些溫暖的關懷和感恩給生命中的貴人、家人、朋友、周遭的人和所有需要被關懷與祝福的人。生命的圓滿來自我用圓滿的心看待和對待這個世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