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顫抖症怎麼辦?


病人:我的手指會不斷的抖動,臉也會抽搐的抖動,沒注意什麼時候開始,但最近比較嚴重。
醫師:有什麼人讓你看不順?不屑一顧的? (手抖動的原因很多,這個病人的能量場顯示的是生氣的問題)
病人:工作上的同事吧,他們很喜歡聚在一起說長道短的一堆抱怨,我不喜歡加入他們,所以我會置之不理或假裝沒有聽到,但是他們覺得我沒有參與他們的批評,自命清高,所以會排擠我。
醫師:妳走在身心靈成長的路上多年來,已經進步很多了,從我第一次在診間看到妳,到在工作坊看到妳,一直到現在,妳的改變是相當大的。在我們鍛鍊的過程中,想要磨練腳力,也一定要有拉腳跟的人。這些都是幫助拉妳腳跟的貴人。
請跟著我在心裡跟他們說「對不起,我看不順眼你們,你們也瞧不起我。謝謝你們帶給我這部分的生命生長,我願意嘗試用更友善的眼光去同理你們」
病人:我會責備自己為什麼做不到,對小孩子我可以做到,但是對已經是成人的同事我會置之不理或假裝沒有聽到,甚至有些不滿生氣,所以他們會覺得我排斥他們,沒有參與他們的批評。
醫師:遇到這樣的事,先同理同事們的感受,帶著愛告訴他們:這件事的發生的確讓人感到很生氣、很不舒服,但是光是生氣會傷害到自己,讓我們自己更不舒服,我曾經學過一些釋放掉怒氣的方法,或者讓自己放鬆的方式,我們一起來試試看好嗎」?
要先尊重和接受同事們的情緒,不要說教,也不要輕視他人。可以帶著同事一起釋放掉怒氣或怨氣的能量,只是單純的想幫助他們身體更舒服。身體的氣順了,情緒就穩定下來了,抱怨也會自然消失了。
病人:可是有時是一個人說、二個人說、三個人說,後來變一大群人,我不想要說人是非,所以就保持沈默,就變成這樣。
醫師:同理就好,現在妳己經知道不要加入人我是非了,但更進一步我們要開發更高的同理慈悲心,感受到同事的痛苦和問題。如果妳有任何的不屑或瞧不起 (包括言語、心念或行為),同事會對妳也不屑和瞧不起,覺得你自命清高。所以妳要培養更深的慈悲心,敬重和愛他們,他們才會往妳這邊靠,對妳有一份信任和愛,妳才能發揮正面的影響力。
病人:我覺得我是害怕,我害怕開始講,我會被捲進去一起造口業。
醫師:不會的,帶著慈悲心和尊重的心去說每句話、做每件事、即使處在染缸,妳還是會有能力淨化染缸的。可是想要淨化染缸,妳得先願意走進去才能帶著他們出來,就像佛菩薩要渡眾生,他們必須在眾生中才能渡化。所以必須要願意染下去,才能再帶著大家一起上來,這就需要智慧和定力,內觀就是培養覺察和定力。以妳多年來的內觀經驗,妳應該是可以的。
病人:可是現在我責備我自己,修那麼多還是沒有辦法好好的、順利的處理好。
醫師:回首看當年,妳已經穿越、成長很多了。當年的妳,會加入一起罵,甚至帶頭罵。現在妳己經看到這樣做的問題了,而且不再加入一起罵,這就是很大的進步了,妳不再為不滿外境而責備他人。但是,也不要責備自己,要看到己經成長很多了的自己。妳真的很棒,己經穿越了很多的功課,絕大多數的人一輩子連成長的機會都沒有。
病人:我覺得功課也太多了,好累耶,做完一個功課又一個功課。但我願意再試一次真心的感謝我的同事。
醫師:很多社會、報紙、媒體教我們的是當遇到不順的事情,就用抱怨、指責、謾罵、甚至咒罵的方式處理,所以如果同事們常常接觸這樣的媒體,他們就只會懂得的用這樣的方式處理情緒,指責別人和抱怨別人。
妳比同事們幸運多了,妳多了一些管道去學習跳脫這些。比別人幸運的人,就有多一份的責任和承擔。跟同事們在一起,帶著他們一起跳出來吧! 這是妳的責任,責任大、力量就大;沒有責任的人,是沒有力量的人。要得到更多力量,就會有更多功課,所以要記得這些都是來培養我們能力的生命貴人。
-------------病人FB回復-----------------
今天在診間,當我自己說出"同事們"的時候,自己還有點懷疑,是這樣嗎?同理和全然的接納別人,真的是我一直在學習的功課,我一直以為自己少參與少反應是一種尊重別人的方式,可是我的身體其實一直在告訴我”我沒有”,現在想想,上學期曾經下班要回家時,幾次胃大脹氣,脹到我的心好痛或是呼吸不過來。想必我是帶著滿肚子,沒有處理的氣離開學校。看完診之後,開車的時候覺得自己右半邊慢慢地鬆了下來,許多的不舒服慢慢緩了下了。唉呀!!真是太感恩您了。.

現在坐在學校裡,覺得一切都很好,手抖有減緩很多了,覺得自己慢慢恢復力量和沒有那麼疲憊。

(就診隔天回復)
今天觀察已經沒有明顯的抖動了,這兩天也放鬆和同事們互動,覺得很好。
真的非常非常感恩醫生,讓我在開學前及時面對自己一直逃避到問題。感恩!
顫抖都是強壓下來的能量,能找到這股能量,重新調整,讓能量流動順暢,顫抖才會消失。

心不卡住,身體就不會卡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