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家人不懂感恩知足怎麼辦?



年輕人:許醫師您好,想請問一下有沒有什麼辦法或文章可以讓一個人知足感恩一點,我爸是個很不知足感恩的人。因為最近幾年我爸身體狀況沒有以前的好,所以他換當公寓管理員,一天要工作12小時左右。 因為我爸年紀最老,而且很少偷懶,所以其他人排擠他。他就常抱怨說非常的有壓力,工作很累。

所以在家裡常常叫我們做這個做那個的,他自己在家都很少做事情,如果我們做的不好他就發脾氣。他去看醫生,醫生就說他有躁鬱症,所以他更拿這個藉口告訴我們,叫我們什麼事情都要順著他,這樣他病才會好。

只要他一做什麼家事,就會說自己多辛苦多辛苦,好像只有他在做的時候才會辛苦,其他人做的時候都不辛苦,我們本來就應該為他做一樣。我是不知道他有沒有躁鬱症,不過我只知道他真的很不知足很不懂得感恩。

─────────────────────────────
我的回應: 雖直言有時會讓人感到很逆耳,但我是很真心的與你分享,希望能夠真正的幫助你成長及轉換生命。
當我們想要改變周遭的人時,我們得先要改變自己。 會遭遇到不知足感恩的父親,我們得要先檢討自己是否有做到感恩知足。 試著問問自己:父親身體不好,年紀又比我老很多了,又得工作超過12個小時來維持一個家,我有真正的感恩過他或體諒他嗎? 我做得有他多嗎? 我對他的付出有足夠的回饋嗎? 從小到大,父親養了我幾年了?為了我做過多少事了?我有滿足感恩和回饋嗎?
當父親為家庭辛苦付出以後,卻沒有感受到被感恩的時候當然會生氣。你也是因覺得自己幫忙做家事沒有被感恩而感到委屈生氣的不是嗎? 可想而知,你的父親當然也會因沒被感恩而生氣。
家就在這樣的惡性循環中,成員彼此不斷的抱怨和生氣。 所以要轉換這樣的惡緣,得先從我們本身做起。 先感謝爸爸在外面辛苦的打拼做事,當父親希望你幫忙做家事時,得要帶著感恩心甘願的做,慢慢的才能帶動父親也有力氣來一起做更多的家事。 但一天12個小時辛苦工作下來,加上年紀也大了,真的很難再要求他下班後還要做家事了。你可以打工試試看一天做工作12個小時就能夠體會了。
當你可以真正的做到了感恩知足以後,你父親的態度會隨著你態度的改變而轉變,你的境遇也會跟著你的心態而改變,整個家會因為我們懂得感恩知足而變的更和諧美好。當我們指責他人時,得要先反思自己,從改變自己開始做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