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剛從禪修出關回台,很感恩接到不少臉友的關懷家中之事。人生本來就有順境和逆境,順境不見得就好,逆境也不見得就不好。人生大多的學習與成長都是逆境所帶來的禮物。面對逆境需要用心的檢視、仔細的反思自己是否有不對之處。有過錯的話要誠心的懺悔及改過,也要發願彌補過錯,負起應該負的責任。如果沒有過錯的話就要學習忍耐、忍辱和祝福。

在宇宙間,有因才會有果(所有我們投到宇宙的終將回到自己身上)。如果我們遭受到不公平的誤解、冤屈、辱罵、傷害、欺騙、責備等等,無需為此感到生氣、怨恨或傷心委屈。每件事情的發生都是有原因的,有的原因比較容易被看到(發生在短期內或今世的因),有些原因則比較難被看到(發生在前世或好幾世)。當我們感受到被誤解、冤屈、辱罵、傷害、欺騙、責備等等痛苦時要懂得懺悔,應該是我們曾經帶給他人誤解、冤屈、辱罵、傷害、欺騙、責備等痛苦折磨,所以現在來學習如何感同身受,了解這般的痛苦,我以後才不會輕易的傷害任何人。所以,逆境可以增長我們心念的力量讓我們懂得更慈悲待人,更有智慧的處理人事。

如果受到不公平的誤解、冤屈、辱罵、責備等時,我們以生氣怨恨的心面對和處理,則會增長更多的不善因,帶來更多的不善果。忍耐和忍辱就像禪修一樣,可以慢慢的增加我們心念的力量,讓我們內心漸漸的趨於平靜,無論外境如何變化,我的心可以選擇安住在祥和寂靜中,帶著慈悲與愛來面對所發生的一切人與事。這樣我們的煩惱心就會轉為菩提心(智慧的心)。

禪修中我們每天都要用巴利文唱頌一次慈經,中文翻譯的經文如下與大家分享:
       願我無敵意、無危險,願我無精神的痛苦,願我無身體的痛苦,願我保持快樂。 願我的父母親,我的導師、親戚和朋友,我的同修,無敵意、無危險,無精神的痛苦,無身體的痛苦,願他們保持快樂。 
願在這寺廟的所有修禪者,無敵意、無危險,無精神的痛苦,無身體的痛苦,願他們保持快樂。 願在這寺廟的比丘、沙彌,男教徒、女教徒,無敵意、無危險,無精神的痛苦,無身體的痛苦,願他們保持快樂。 
願我們的四資具的布施主,無敵意、無危險,無精神的痛苦,無身體的痛苦,願他們保持快樂。 願我們的護法神:在這寺廟的,在這住所的,在這範圍的,願所有的護法神,無敵意、無危險,無精神的痛苦,無身體的痛苦,願他們保持快樂。 
願一切有情眾生:一切活著的眾生,一切有形體的眾生,一切有名相的眾生,一切有身軀的眾生,所有雌性的,所有雄性的,所有聖者,所有非聖者,所有天神,所有人類,所有苦道中的眾生,無敵意、無危險,無精神的痛苦,無身體的痛苦,願他們保持快樂。 願一切眾生脫離痛苦,願他們不失去以正當途徑所獲得的一切,願他們依據個人所造的因果而受生。 
在東方的,在西方的,在北方的,在南方的,在東南方的,在西北方的,在東北方的,在西南方的,在下方的,在上方的, 願一切有情眾生:一切活著的眾生,一切有形體的眾生,一切有名相的眾生,一切有身軀的眾生,所有雌性的,所有雄性的,所有聖者,所有非聖者,所有天神,所有人類,所有苦道中的眾生, 願他們無敵意、無危險,無精神的痛苦,無身體的痛苦,願他們保持快樂。 願一切眾生脫離痛苦,願他們不失去以正當途徑所獲得的一切,願他們依據個人所造的因果而受生。 
上至最高的天眾,下至苦道中的眾生,在三界的眾生,所有在陸地上生存的眾生,願他們無精神的痛苦、無敵意,願他們無身體的痛苦,無危險。
上至最高的天眾,下至苦道中的眾生,在三界的眾生,所有在水中生存的眾生,願他們無精神的痛苦、無敵意,願他們無身體的痛苦,無危險。 
上至最高的天眾,下至苦道中的眾生,在三界的眾生,所有在空中生存的眾生,願他們無精神的痛苦、無敵意,願他們無身體的痛苦,無危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