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為什麼我的孩子自私,不懂體貼,人緣很差呢?


上一篇是跟年輕人分享,這一篇想與父母分享。小孩不懂愛,不懂付出,很多時候做父母的也得要反思。

──────

1.    我是否總是把最好的留給孩子? 孩子吃好吃的雞腿,我吃難吃的胸肉,孩子用的是高貴的精品,我用的是地攤貨。

2.    我是否總是犧牲自己? 即使再累,孩子一哭或一要求,我都會想辦法滿足他。為了讓孩子學習更多的東西,週末也都是用在陪伴孩子東補西補的上課,從沒有自己的時間。

3.    我是否總是怕自己的孩子吃虧,不懂得也要疼惜他人的孩子?跟其他的小朋友們在一起吃蛋糕,我很害怕我的孩子吃虧,趕快幫他切一個最大塊的。或大家一起圍著圓桌吃飯,我拼命的幫孩子夾食物,唯恐好吃的被搶光了。看到別人倒在地上,即使附近沒有其他人可以幫忙,我也怕惹麻煩,趕快拖著孩子離開。

4.    我是否教導孩子當他受傷了就要趕快報復呢? 孩子跌倒了,我罵絆倒他的石頭或路給他看,幫他出氣。孩子看醫生打針,我假裝罵護士小姐幫孩子出氣。孩子跟同學打架或吵架,受到委屈,我趕快找老師理論,也狠狠的罵了對方,給他一個教訓,讓他以後不敢欺負我的孩子。

所以從小我們的身教言教都是在告訴孩子,他最重要,顧好他是大家應該做的。他不需要與他人分享,最好的都應該是他的。他也無需要愛別人,也不知道如何愛別人,但別人應該要愛他順他。如果東西不夠,一定要趕快搶奪,即使是親朋好友也在所不惜。如果受傷,報復他人也是理所當然的。

這樣的孩子往後的生命其實非常的痛苦,因為不懂得分享,自然不會交到好朋友,更不會有人願意幫助他和與他分享好東西。長大了,也很難自己創業,連找工作都可能有困難,因為社會靠的是互助關係,沒有朋友就等於沒有什麼助緣。也很難找到伴侶,因為很自私,凡事都認為自己應該擁有最好的,別人都應該以他的喜好需求為優先。如果對不起他,他就會報復。所以我們現在會看到弒父弒母的,或男女朋友想分手但卻被殺掉或毀容的。因為心中沒有愛和感恩,只有恨和報復,所以這樣的孩子生命是很痛苦不堪的。

真正的愛孩子,我們需要從小讓孩子學習付出、分享、愛、感恩、體貼及同理他人。懂得這樣做的孩子,一生都會很好命,結很多的善緣,處處得人疼愛,走到哪裡都是想幫助他的朋友,工作和創業也都會很順利,到處都有貴人,婚姻家庭也會很美滿幸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