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 星期六

世界不公平,我好生氣


慈濟師姐希望我能跟更多人分享她的經驗
慈濟師姐問: 我的會員剛旅行回來,跟我不斷的抱怨她一路如何受到不平等待遇,有多不公平,有多讓人生氣等等,我聽了頭好痛,就告訴她‘妳不要再說了好嗎?那麼多負面的能量轟炸的我頭好痛哦’會員聽了很不高興,反問我,妳是慈濟委員,不是就是要陪伴我、聽我訴苦嗎?我就告訴她 上人說世界本來就是不公平的,哪有什麼好抱怨好生氣的呢?我的會員聽了更不高興。我該如何處理呢?我會員的抱怨真的讓我的頭好痛哦!

答:您的頭痛不是因為會員的抱怨所引起的負能量,而是您對她的抱怨產生了抗拒、憤怒、批判的心念,才引起頭痛。當會員抱怨時,您不斷的在心裡批評她,討厭她的抱怨行為,所以頭就開始痛了。如果聽到他人抱怨,我們不去抗拒、批判、或討厭他人的行為,那股負面能量就不會跟我們共振,也不會影響我們。如果我們可以更進一步同理對方的痛苦感受,送祝福給對方,希望對方能早日脫離這比較、計較所帶來的痛苦,那我們會產生正面的能量場,不但幫助自己也幫助對方。

所以不是某人讓我很頭痛或生氣,而是我讓我自己很頭痛或生氣。


話說回來,同理對方不代表我們認同對方的行為,而是我們知道對方因看事情沒有足夠的智慧和慈悲,所以會引來很多痛苦的想法與做法。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家庭文化背景,也有不同的習性,所以會有不同的想法與做法,也會從不同的事件中得到應有的學習與成長。

聽到他人抱怨世界的不公平時,我會先同理及尊重他痛苦的感受,再與他分享自己的經驗與看法。宇宙其實很公平,我們會得到所有我們投到宇宙的一切。該我們的跑不掉,不該我們的多爭也無益。同伴被升等商務艙而我卻沒有,這也不見的不好。人生每個人的福報不一樣,現在少花一些福報,以後還有得花,多享用福報,福報享盡了,苦也接著來了,不一定就好。更何況,出去玩搭飛機只是交通工具而已,我們把所有的專注力都放在不愉快的事件上,哪能夠享受到旅遊所帶來的喜悅呢?

最近有個病人與我分享,他說當他一年前第一次因身體很不舒服來看病的時候,我曾經勸過他,不要跟家族的親友爭奪財產鬧到想上法庭,該他的別人拿也拿不走,不該他的,即使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搶到了,以後也會由其他的因緣失去,還會失去親人的愛與支持,實在得不償失,所以要儘量跟家人結好緣,凡事隨緣自在。他有聽進去了,放棄與家人爭奪吵鬧。他說老天真的很公平,雖然財產少分了,但往年他所種植水果,每年颱風都會受到很大的打擊,收成至少都少掉一半以上。但今年雖然有嚴重的颱風掃過他的地區兩次,但是他的水果奇蹟式的幾乎完美無缺,只有掉了幾顆而已,所以他今年大豐收,收入大大的增加數十萬!完全彌補了他缺少的那一部分的財產,而且與兄弟沒有因財產而翻臉,還是能和睦相處,所以他真的很感恩。

宇宙是一個很大的能量場,凡我們投向宇宙的,終將以不同的方式或形式回到我們自己的身上。所以當我們受到表面上看似不公平的待遇時,不用急著抱怨,應仔細思考自己是如何創造這樣的因緣呢?如果不喜歡現在所得到的結果,我可以如何創造不同的因緣來改變未來的結果呢?例如:想要得到更多的愛,我得要先把愛給與更多的人;想要得到平安,我得要幫助更多人得到平安。我要先在宇宙的銀行裡投入我想要的東西,才能夠拿回來。就如同我們如果沒有在銀行存任何錢,但老想要有錢或跟銀行要錢,那是不可能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