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

問對問題才能找到解答


我們的腦子如何發問會影響我們如何看待和處理事情。問對問題,我們即能開始尋找解答及處理問題。問錯問題,我們就會成為被外境約束的受害者,只能受困於現狀,無法解決我們的問題,而且容易指責和怪罪他人,期待他人為我們痛苦的生命負責。

舉兩個例子說明:

1. 在公司受害者的問話方式:

「他們什麼時候才能處理好這件事?」

「是誰把客戶丟失的?」

「他們為什麼不肯改變這裡的狀況?」

「他們都沒有講清楚工作內容」

在公司增進自己力量的問話方式:

「我(們)可以如何做來處理好這件事? 我可以如何協助團隊成功呢?」

「我()該如何解決客戶流失的問題?」

「我該做什麼來協助改善這裡的狀況?」

「我應該詢問清楚工作內容」

 

2. 孩子教育受害者的思考模式

「學校老師為什麼沒把孩子教好?」

「學校的營養午餐怎麼那麼糟糕? 垃圾食物一堆」

「孩子為什麼不認真點,積極點,少看電腦多看書呢?

「孩子為什麼脾氣那麼暴躁?處處給我惹麻煩?

 

孩子教育為自己生命負責的問話方式

「我該如何改善自己的教導方法?可以如何協助及配合老師來幫助孩子呢?

「我可以如何協助學校把營養午餐辦好些? 邀請營養師的加入? 協助尋找好的餐飲業?

「我可以如何做讓孩子學習為自己的生命負責? 是否有以身作則呢? 我是否也很愛看電視、不愛看書呢?

「我是否脾氣很暴躁易怒? 是否不知道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太壓抑或太衝動)? 可以如何與孩子共同成長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