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6日 星期一

嫁出去的女兒是潑出去的水?


網友心痛的反應: 有的老一代父母把出嫁的女兒當外人,又何嘗不是把思想綁死也把關係像輸卵管結, 更多的是女兒還沒出嫁就當外人的!
--------------------------
:嫁出去的女兒就像潑出去的水的觀念,許多人的確是被舊有的文化傳統給綁死了。在舊時代的中國文化,女兒一旦出嫁了就是別家的人,姓別人的姓,靠別人吃飯生存,嫁的遠的在交通不便的年代,可能很難得再見面了,所以的確會被當成是外人。既然祖父母生長的年代是這樣的習俗風氣,當然也會把如此的觀念帶給父母親。

但現代的交通方便,小家庭制多過大家庭制,假日回雙方的原生家庭探望也很平常。甚至很多女人可以獨立自主,賺錢養家,不再靠男方吃飯,也不再冠夫姓,雙方在家庭的地位平起平坐,對自己所生的子女也一視同仁,所以會認為父母這樣的觀念很不可思議也無法接受。

我們認為父母把女兒當成是外人的想法很不可思議,也很讓做女兒的感到被排除在外的心痛。其實在覺者的眼中,把思想綁死也把關係像輸卵管結的不只是做父母的而已,大多數人也是如此迷惑地看待自己與他人。這是我的父母、我的伴侶、我的孩子、我的朋友,那不是我的伴侶、不是我的孩子、不是我的父母、不是我的朋友、也不是我的親人。

把所有的人或關係都癡迷的劃分成屬於我的不屬於我的」。認為是屬於我的,我們就緊緊抓著不放,害怕恐懼會失去,一旦失去,就感到痛苦萬分甚至產生仇視怨恨(尤其是對認為是自己所擁有的伴侶)。 

所有因有’我’的概念而衍生出不同文化、教育、背景、種族等而形成的種種人我分別心,會像這樣的形成不同的圈圈--自我劃地設限,把自己與我們所處的環境和其他的生命體都劃分開來,這跟父母把女兒劃分開來,當成是外人的概念是雷同的。

所以在面對父母把自己當成是外人時,感到心痛的時候,可以反思一下自己是否也常常做出類似的事情呢? 

面對受苦受難的生命,我們是否如同是自己也在受苦受難一樣呢?是趕緊伸出援手? 還是無動於衷,莫不關己呢? 

面對幸運歡喜的生命,我們是否如同是自己也在與他同喜慶祝呢?還是充滿羨慕嫉妒? 

剛出生的嬰兒之所以容易贏得大家的愛及歡喜,是因為他們不會自我劃限,認為這是我的家人、朋友等等所以嬰兒大多是人見人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