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4日 星期一

我的母親被醫師宣告得了癌症末期,身為家屬的我真的不知道如何面對?

 問:我的母親被醫師宣告得了癌症末期,身為家屬的我真的不知道如何面對?

------------------------------

答:身為醫師,看過不少猝死的病人,所以深知生命的無常,我從不知道是否這次跟家人相聚,下次是否還會再有機會相聚,死亡隨時都會發生。所以,我謹記著,在每個跟家人相處的當下,我就好好的珍惜這個當下,在這個當下他們都還是好好的活著的,但下個時刻是我們未知的,所以也無需去煩惱。


我在美國行醫時,曾經有個因藥物導致肝衰竭的虔誠天主教病人和家屬,她(70)原本健健康康的,因一次感冒感染了肺,她的醫師開了一個抗生素給她,結果她剛好就對這個抗生素過敏,導致不可逆的肝衰竭,只有大約23個月的生命。家人非常傷心和無法諒解,我跟家人:如果上帝有個美好的死亡安排,您們的母親就是的典範。因為不是猝死,所以有時間好好跟所有的親友相聚和告別,因為不是久病臥床或植物人無法言語,所以也不會拖很久讓自己和家人不好過,這是多麼的美好啊! 還可以有機會預知離開地球的時日,而能把握每個當下的相處,該、該做的都有時間安排好。有關死亡和如何走出死亡的創傷,可以參考我前年出的一本「走出傷痛、破繭重生」。

回來,即使西醫醫學統計或研究是無法醫治或根治的,也不見得是真的無法醫治,這個我有過很多的經驗了,生命原本自有安排。建議做好家人會離開地球的心理準備,但無需放棄治癒的希望。學習好好的活在每個當下,珍惜此時此刻還有緣相聚。

 

當我們生家人的氣時,或是想要冷戰時,要緊緊記住,我們真正能相處和相愛的時間其實沒有那麼多,人生很短,無常時時都可能發生,應該不要浪費在氣頭上,好好的珍惜彼此,才不會後悔莫及。也不要因為自己害怕失去家人而不斷的管控生病的家人(例如:不準病人吃這個或那個,或是強迫病人一定要吃這個或那個偏方,或是要看這個那個醫師的等等,病人如果不願意聽從自己的建議,就用生氣或傷心來回應,這樣會讓彼此的相處變得痛苦萬分)。即使自己很害怕失去,也要尊重和支持病人,用愛和祝福來相處。

 

沒有人可以確定我們一定能活過明天,但可以確定的是在這一個當下,此時此刻,我們還是好好的活著的,那就好好的珍惜此刻的因緣,深深的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