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2日 星期五

我的孩子很難管教、很難搞


志軒是位五歲的小寶貝,但因為不好管教、睡不著、容易脾氣躁動、皮膚多處過敏嚴重等問題來到診間。他年紀雖小但有明顯的黑眼圈,跟人有距離感,與人接觸時會感到不安,無法安靜的坐著、不大能夠跟人互動,表情有點呆滯的狀況。

在跟志軒能量場連結後,知道他目前整個人處於不安和傷心的狀況,能量都縮進來了,而且他是聽覺型的孩子。志軒覺得媽媽生了妹妹之後,就不愛他了,而且常常嚷嚷他,所以常會偷偷欺負妹妹。

我跟媽媽說:聽覺型的孩子,只要用對方法孩子就很容易調,和志軒說話時,口氣和聲調很重要,不要太大聲,要溫柔些,不然他會覺得你在駡他,雖然你可能只是在提醒他。還有,對聽覺型的孩子用鼓勵的方式比用指責或打罵的方式會有效很多,而且更適合這類型的孩子。他需要感到被媽媽關注,跟媽媽享有「有品質」的時間,也需要你能夠聽到和看到他,被好好的聽到很重要。

父母的專注力不能只放在妹妹身上,要和志軒有單獨相處的時間。可以抽時間陪他畫畫、讀書。他本來跟媽媽是有連結的,但現在斷掉了。當媽媽有了更小的孩子時,會對比較大的孩子有較多的期待,和比較沒耐心,幾乎每個媽媽都會這樣。所以要同理志軒的不安全感和傷心,因為”他覺得媽媽突然間不愛我了” ,本來媽媽很愛我的,現在突然間變成我被媽媽討厭了。

志軒睡不著的主因是因為爸爸,他超怕爸爸的。但爸爸其實是很愛志軒的,希望他好,所以當志軒不聽話或做錯事時會大聲駡他,要求他得要做的更好。

我請爸爸和志軒說:「親愛的志軒寶貝,真的很對不起,爸爸控制不住自己對你發脾氣,還要求很多,就像阿公以前對爸爸一樣。爸爸會學習改變對你的方式,你是很棒的寶貝,請你原諒爸爸。爸以後不再用打駡方式教導你,會好好跟你說」

爸爸說完後,剛開始,志軒還是只敢遠遠的看著爸爸一動也不動。醫師請爸爸溫柔的看著志軒,在心中對志軒投注關愛的心念,志軒才慢慢的走向爸爸,最後自動願意和爸爸擁抱。
—————————————————————-
志軒的媽媽後續回覆:
回家之後好忙,一直想跟您與許醫師分享一件事,那天離開診間 在等批價時,志軒畫了一幅小畫(後來遺失在路上 找不到),內容是他跟爸爸在屋子裡面抱抱,我感動到差點兒哭出來,志軒原先在候診時畫了幾張全家福畫,裡面都只有三個人,媽媽、志軒、妹妹,都沒有爸爸。志軒看診後感受到了爸爸的愛心。他現在也都沒有過敏了,過敏症狀整個消失了。非常感謝許醫師的幫忙。
-------------------------------------------
志軒一共來看診兩次,第一次處理他的情緒和皮膚問題(是跟媽媽的關係有關),第二次處理他的無法睡覺的問題(是和爸爸的關係有關)。志軒在短短的兩三個月之間改變了很多,從一個原本會怕人、退縮、情緒躁動、不聽話、難管教的孩子變成一個很懂事、聽話、活潑、可愛、願意看著人的眼睛與人互動的孩子。志軒能夠改變的那麼快並不是因為醫師幫他治好的,而是因為他的爸爸媽媽很願意一起陪同改變和成長,而且會時時反思自己對孩子的問題。當全家人知道應如何互動和相處時,家庭的能量自然會更和諧和融洽,孩子也會更健康快樂!

年紀小的孩子其實大多很容易改變,但父母得要覺知自己的行為、言語、態度對孩子會有深刻的影響。父母改變了,孩子自然會改變,不然醫師說的再多、做的再多也沒有用的。

圖是志軒畫的喔!黑白的是畫志軒、媽媽和妹妹,彩色的那張是畫給我的,畫的是我跟他喔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