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4日 星期二

我的頭好痛,肩膀也好痛!!


病人:頭痛四五年了,每天都痛,但程度有別,本來要看頭痛的,但這兩個月突然肩膀非常痛,我以為是我打球的關係,但每天早上起床都非常的痛。
醫師:肩膀痛的能量源頭來自先生。先生什麼事要讓你很忍耐很抓狂的?
病人:房事,每次我都覺得非常痛,還有我非常的不喜歡。
醫師:一直都不喜歡?還是發生了什麼事才不喜歡?
病人:小朋友小的時候還好,大概孩子高中以後越來越嚴重。
醫師:這是造成妳頭痛的原因之一,不少女生抗拒房事就會頭痛。為什麼抗拒呢?
病人:他百般挑剔我,嘴巴卻又說喜歡我。
醫師:其實先生不是故意要挑剔妳,他的內在有很多的不安。當一個人有很多的不安時,會想要努力的改變周遭人事物,來讓自己感覺比較心安,會認為只要別人這樣或那樣改變,自己就會感覺比較好了。其實他自己也不知道他為什麼會感到不安。
讓我們一起跟老公說:「親愛的老公,謝謝你給我的愛和照顧,也謝謝你為這個家的付出,但是當你挑剔我的時候,我會感到有很多壓力和生氣,我們之間的距離會拉開,我會不想跟你親密。我希望你能夠肯定我讚賞我,看到我的努力和付出,這樣我才能和你比較靠近,當我們心靠近了,我們的身體才會想要靠近。我知道你是在乎我的,但是你用的方式讓我沒有感受到被愛,你以為你是在對我好和幫助我,但是我沒有感受到。讓我們重新學習,如何給彼此需要的愛,謝謝你,你也是很棒的先生,就像我也是很棒的太太,我們只是需要學習如何彼此溝通和了解(病人哭了),和讓對方感到被愛」。
醫師:看一下頭和肩,現在覺得怎樣?
病人:有鬆一些些。
醫師:跟先生方面可以先看書"愛之語"及做線上測驗,看看你們彼此要如何才能感到被愛,這對你們的情感很重要。如果他用他的方式,妳很難感受到被愛,而妳用妳的方式,他也完全接收不到,就如同雞同鴨講。
醫師:(能量-跟先生還有什麼讓妳很想哭的?還有卡眼淚
病人:他除了挑剔我,還挑剔小孩,其實小孩我很在意(大哭)。坦白說我對他積了很多恨,因為他以前曾非常嚴重傷害過我。比如,有次他在數落我時要我跪下。在我的認知,只有我爸媽可以叫我跪下。
醫師:嗯,讓我們一起跟先生說:「你用的很多方式讓我覺得很難受也很生氣,但是我知道那也是你爸爸對待你媽媽和對待你的方式,所以你不知道其實有更好的方式可以解決你內在的不安和痛苦。你以為只要強力的改變別人,讓別人能夠順從就會比較好,但事實並不是這樣的。不過話說回來,我也有一部分的責任,是我選擇願意讓你這樣對待我。事實上,我可以說不,我可以拒絕這樣被對待,我可以不需要聽從指令的下跪。所以我也得要學習勇敢為我的生命負責,學習走出我父母的模式,媽媽從不敢說的,我得要學習說,學習為自己站出來,學習拒絕不平等的對待,學習用愛溝通,用愛說不。這些都是我的課題,你只是負責這個課題的老師,我們都是彼此的生命老師。我會開始學習」。
醫師:帶著覺知讓被壓抑的情緒釋放出來。我們上一輩的女人是沒有聲音的,我們和先生的家庭都是這樣在示範的,所以,雖然我們不喜歡這樣被對待,可是也不懂的怎麼說不,所以這也是我們的功課。
告訴先生:「我以為我沒有說‘不’是在維持家庭的和諧,事實上是我不懂得如何說不,我得要學習正確的表達,做為孩子的典範。而且,是我容許你的行為,所以我有一部分的責任,我會把你錯誤行為還給你,這些責任我會讓你自己承擔,我只要負責我的部分就好。我也把孩子和你之間的相處問題還給你們。孩子不會因為被挑剔而壞掉,他們有他們的人生課題,生命有課題才會成長,孩子們會自然勇敢的學習。我會考慮再給你一個機會,看看我們可以如何修復,如果真的不行的話,我可以選擇離開這個不健康的關係,我會為我自己生命幸福負責,而不是期待你有所不同,或者期待你應該要給我這個幸福。我的幸福我願意主導和全權負責」。
醫師:再看看妳的肩膀,感覺如何?
病人:鬆開很多了。
醫師:這是壓下來的一堆能量,要懂得釋放,拿回生命的主導權。功課要做,能改變的就想辦法改變,不能改變的,就選擇走不同的路。路是我們自己選的,妳可以跟媽媽不一樣。先生承襲他父母的方式,妳也承襲妳父母的方式。但是我們都忘了,我們跟父母是來自不同的年代,我們有不同的能力,也會有不同的選擇權。可以給先生一個通牒,告訴他:「我在乎你,也在乎這個家,但是我覺得我們相處模式得要有所改變,我希望我們要學習懂得如何更加愛彼此」不需要責怪先生,但要把話說清楚。
病人:這是我很欠缺的。
醫師:我們都在學習這個課題,我們的上一代不會溝通,只會忍耐只會生氣,但不會溝通,所以我們都得要重新學習。

病人一個禮拜後回覆:肩膀的疼痛改善了許多,相信會越來越好,頭痛的狀況也有改善,這一切都來的神奇~我願意匿名分享人生的故事,因為我也看了許醫師多本著作,「走出傷痛,破繭重生」這本書名更是強烈的讓我醒悟了許多。走過人生半百,來到下半場的我,想要中年的自在,想要用自己的方式過自己想要的生活,不再為符合他人的期待而偽裝,而委曲求全,但似乎很難,或許這就是我該修的人生課題。愛之語看著,想著,感受著,但我一點都不想,也真難以進一步和先生溝通。我不想勉強自己,或許一切都需要時間?也或許哪天我自己覺得夠了,可以了,也就解決了。感謝許醫師和曉婷的關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病人症狀的改善是來自自己的心已經慢慢的打開和轉變,和願意誠實的面對自己的感受和情緒。如我常說的「心不卡住,身體就不會卡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