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9日 星期二

幸福婚姻 vs. 不幸福婚姻的特質

最近在臉書和粉絲網頁分享了三個問題讓伴侶去做反思聯繫:
1. 我如何知道或感受到伴侶很愛我呢? 
2. 伴侶可以做什麼或什麼讓我感受到被愛呢?
3. 我是如何表達對伴侶的愛呢?

看到幸福的伴侶有幾個特點:
1. 雙方有良好的互動,有看到對方為自己所做的小細節,而且感謝對方的付出,不會把對方當空氣視而不見。
2. 在乎對方的感受、懂得讓步、願意調整自己和自我成長。
3. 彼此欣賞
4. 傾聽對方、尊重對方的意願、需求等,不會強求對方要符合自己的期待。
5. 尊重和愛對方的家人。
6. 在乎對方、把對方當做自己生命的中心。

不幸福的伴侶也有幾個特點
1. 看不到或感受不到對方的愛
2. 控制和想要改變對方而非尊重對方
3. 老是看到對方的不對、不足、不好,不懂得欣賞彼此的好。
4. 不懂得彼此的心,也不去了解對方的想法。
5. 無法有彈性的調整自己,彼此嫌棄對方的固執和無法改變。
6. 自我中心、我行我素、把對方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

做這個練習並不是去讓大家跟其他人比較或羨慕嫉妒別人,而是可以自我反思和了解伴侶的需求和表達愛的方式。看到別人如何數十年相親相愛,也可以見賢思齊,去看看自己可以如何做才會有更好的互動。

婚姻需要努力自我成長和願意花時間經營,祝福每一對愛侶都能幸福的牽手同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