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肩頸疼痛

 病人:我的肩頸很疼痛。
醫師:你跟太太之間怎麼了?
病人:太太讓我很生氣,我喜歡聞檀香,但她很討厭那個味道,所以都不許我點。
醫師:你可以在佛堂或太太不常去的地方點,盡量不要影響到她。
病人:我聞到那個味道很舒服。
醫師:你可以享受你的舒服,但盡量不要影響到她。
病人:太太怕點檀香會有負面的東西。
醫師:你可以買一個檀香念珠,隨時可以聞。
(請太太進來一起溝通)
太太:他點很多,一直點一直點,點不完,我就不喜歡這樣,我覺得心比較重要,不是香。
醫師:禮佛也有供香的儀式啊。
太太:基本的我會點,但我不喜歡他一直點,(越講越大聲)他就是點不完,還沒燒到半隻就又點。
醫師:好,那妳可以容忍他點多少?點多少妳才不會不開心?
太太:一天點一次就好,有心就好。
醫師:所以,妳最多只能容忍一次?
太太:對啊,一次或兩次,可是他就是要一直點。
病人:我靜坐時,我想點,會幫助我安定。
醫師:那他靜坐時,可不可以再點一次讓他安定下來?
太太:好。
醫師:所以現在你們的約定是:平常先生可以點一次香,靜坐時可以再點一次,其他時間則帶檀香手環,尊重太太,這樣可以嗎?。
病人:可以,這沒問題,她是怕香會帶來負面的東西。
太太:不是怕,但供養觀音菩薩,應該是要很乾淨、很清幽、很舒服的感覺。
醫師:每個人很清幽的感覺不一樣,這沒有對錯,只要找到你們彼此都可以接受的點,就OK了不用一直吵。
太太:可是他會不平衡、不高興。
醫師:是的,所以兩邊都要平衡。
太太:對啊!
醫師:妳不要管他對清幽的定義或靜心的定義,每個人都不同,彼此尊重,但要找出彼此可以接受的。
太太:嗯
醫師:先生也不要管太太要想些負面的,她要想這些是她的問題,你無法管她要怎麼想,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想法。既然生活在同一屋簷下,彼此要尊重才會住的舒服。
病人:點香她說點一支,可是我習慣點三支香,點一支和三支有什麼差別?
太太:我尊重他點一次而已,是他香還沒燒一半,他就又繼續點。
病人:我以前有點大香,現在都沒有了。
太太:我叫他改,他都改不掉,但最近他真的有比較少了。
醫師:那妳有看到先生有為了妳改變嗎?
太太:我的意思是,他應該還要繼續改。
醫師:不要太強勢,尊重別人用他的方式。如果我們很多事情看不慣、愛管、愛生氣,那我們臨終很容易往下掉。例如:往生時如果人家不知道妳不喜歡香,而點了一堆香,那妳就會氣壞了,這一念升起就直接去三惡道了(我們所感知的世界跟我們的心念相呼應)。 所以,我們平常就要練習不管什麼人事物,我都學習接受,這樣臨終時不論發生什麼事,我不會生氣。
記得什麼都要看順,不強求別人配合自己,也不要求別人一定要改變。萬一臨終我話說不出來,別人又不配合我,那就糟了,要藉事鍊心,平常就要不斷的鍊。
太太:我明白了。
後續:夫妻互動有改進了,還在努力學習中。肩頸疼痛也好很多了。
─────────────────────
我的診間時間有限,無法做長期夫妻關係的諮商,只能夠協助點出問題,建議改善方式,讓他們回去慢慢練習改變。只要願意改變自己的盲點,關係自然會越來越好。很多的人際衝突是來自自己的堅持-我的想法才是對的,你應該聽我的。其實,溝通得要先傾聽對方的需求和想法,然後找出一個雙方都可以接受和滿意的處理方式,問題自然解決了。 看不慣是自己的問題,不是別人的問題,所以需要改變的是自己而不是別人。改自己容易,妄想不斷的改變他人只會造成衝突連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