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咬手指

阿嬤帶著八歲大的小安來到診間,小安最近常常咬手指,說都說不聽。
小安還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父母就離異了,媽媽把他養到七個月大就把小安交給阿嬤帶,自己去了外地生活。原本小安表現都很好,也不會咬手指。但是,今年初開始,小安打電話給媽媽時,媽媽都不接,也沒回電話,從那時開始只要想到媽媽就會緊張的咬手指頭。最近也會吵著要找媽媽。
醫師:小安,想到媽媽的時候有什麼感覺?
小安(哭泣和咬手指):我很害怕媽媽不會再回來了,也不理我了。
醫師(一面調整孩子的情緒能量):雖然小安很希望媽媽可以來看你,媽媽沒有來看你讓你感到傷心和害怕,但是小安是很棒很乖的孩子。做母親的其實都是很愛孩子的,但是媽媽有她的問題得要去面對,媽媽在很年輕還不懂事時把小安生下來了,她當時也還是個大孩子,不知道怎麼照顧小安,所以媽媽把小安交給她最信任的媽媽(小安的阿嬤)帶。
所以小安很幸運有個很愛你的阿嬤,有些孩子一出生就被送到孤兒院,根本不知道媽媽誰。你心永遠有媽媽的樣子,想她時就想著她的樣子就好。想媽媽的時候可以打電話給她,她回不回電沒關係,你打你的,也可以留言給她跟她說你很想她。不要期待媽媽是否會回電,就像有些人的媽媽也不在世上,但是他們也可以在心裡想媽媽和跟媽媽說話啊。
我們一起來謝謝媽媽,媽媽雖然有很多困難,但是還是堅持把你生下來,而且也親自照顧你七個月,把你托付給她最信任的人繼續撫養,所以媽媽對你有很多的愛。
現在再想到媽媽還有那麼緊張嗎?
小安(沒有哭泣也沒有咬手指了):沒有了。
醫師:那下次想媽媽時,你可以怎麼做?
小安:不知道
醫師:下次緊張時可以雙手抱抱自己(請參考能量DVD的擁抱脾經)或把雙手放在心口的地方,然後告訴自己媽媽很愛我,阿嬤很愛我,我很安全。
當我們想吃冰淇淋但是剛好沒有冰淇淋的時候,我們可以努力的想一想冰淇淋的味道,回想過去曾經吃的冰淇淋的味道和感覺,這樣我們就可以享受那個味道和感覺了。同樣的,當你想媽媽時,就想「嗯!我正在想媽媽」,想著媽媽在我們身邊的感覺,很溫暖舒服。也可以把你想的畫出來,寄給媽媽。也打電話給媽媽,媽媽沒接時電話時可以留話,跟媽媽說:「媽媽我很想妳,妳是很棒的媽媽,我也是很棒的孩子」。當媽媽準備好的時候,她自然就會回電話給你。
媽媽永遠會在你的記憶,不會消失的,就像你喜歡吃的食物也會永遠在你的記憶,那個味道也不會消失的。

咬手指通常是緊張不安或害怕的情緒表現,只要能夠幫助孩子處理這些情緒,咬手指的行為就會自然消失。這個孩子害怕被母親拋棄,所以當媽媽沒有接聽電話,孩子就會很不安害怕,但是當孩子可以感受到媽媽其實很愛他的時候,害怕就會消失了。這個孩子比較困難的地方是他的父母皆不在身邊,所以阿嬤和老師的責任就很重要,如果處理的好的話,孩子還是可以很健康快樂的長大,在這裡深深的祝福可愛的小安。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也總是找不出孩子摳手咬手的原因,我們夫妻感情很好,和孩子的互動也沒問題,還有可能呢?

許瑞云醫師 提到...

有些孩子天生就比較容易緊張,也有些是反應家庭其他成員的問題,或是沒有被看到的成員,例如墮胎拿掉的孩子等,我得要去看孩子的動力場才會比較清楚問題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