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讀者的問與答

問:許醫生,說句冒犯,也可能不得體的話,我覺得您應該指導一下TC在臉書或其他媒體上的用「慈濟」的名字公開發言。
您說的很對,並且是以自我負責任角度來反省,拋出問題讓大家省思。
TC目前顯然有不平、不安、覺得委屈的心態,造成發言後,讓更多民眾造口業,然後可能又會覺得眾生剛強。
我有想過為何大眾會攻擊慈濟,因為大眾對慈濟有期待。
若真的要上人出來說兩句,那以往教過魏應充先生的老師,要不要出來道歉?
雖然部分大眾不明就理的攻擊慈濟,那也是因為慈濟深植人心。
慈濟各發言人,太「嚴肅」的看待這件事了。
因果自會平衡一切,公平一切。

答:很感謝您的分享與建議,每個團體都有它自己的成長與衰敗的因緣,沒有一個團體可以是永恆的,每個人也都有他生命的學習與成長。 我尊重每個生命的學習(很多的逆境、攻擊等都是學習與成長的機緣)。我沒有權利去指導(干涉)他人,除非他們主動要求我分享我的看法/做法。

慈濟並不是我的,我也不屬於慈濟(雖然我會做慈濟的志工,目前也是在慈濟任職,但是我擁有生命的自主權,並不屬於任何團體或任何人,當然也沒有擁有任何團體或任何人)。

面對世間的變化,不平,批判,委屈、無常等,別急著發言或澄清。當我們帶著憤怒、委屈或批判的心所寫出的文字也是帶有這樣的能量,所以會共振起更多的憤怒、委屈和批判的能量。

我們可以先靜靜的觀看自己的起心動念和情緒,是什麼讓自己感到如此痛苦不安的?我可否學習跟這個感受和平共處呢?心平靜了,看事情和處理事情自然會帶著愛和智慧。


我們無法強求別人改變,但是我們可以從自心出發。當我們的心轉了,我們所看和所感知到的世界就跟著轉了。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