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0日 星期四

我願意為你撐傘

最近網路常看到這句話「我願意為你撐傘」。人類的感情是流動性的,可以緊密也可以分離。

當對方想起我的時候,心裡都是美好的回憶,是因為我曾經給予對方許多無微不至的愛。當愛的存款深厚時,即使我一時犯了大錯,過往累積的愛還是可以讓我們繼續走下去。如果我平時很少為對方和為家庭付出,甚至常冷漠互動或爭執不斷,那一旦有大事發生時,就可能成為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了,很難取得對方的原諒。

異性戀的男女朋友之間(或同性戀的男男/女女之間)一定要保持安全的界線,太過友好就很容易越限。畢竟「愛」的感受是來自彼此欣賞和彼此付出,當我們不斷的在「朋友關係」裡投入愛的能量時,就很容易感覺自己愛上對方!畢竟這個外在的世界不過是自己內在的投影罷了。

理智清醒時,我們的大腦運作正常,尚可控制自己的行為和情緒,但一旦遇到壓力,我們容易落入戰與逃的邊緣腦運作方式,會被當下的情緒帶著走,而做出後悔莫及的事。就好像當一個媽媽疲累不堪,或情緒低落時,很容易就會暴怒、甚至責打孩子、說出或做出讓孩子感到很受傷的事。事後媽媽理智清醒時,才內疚到不行的不斷責怪自己。男女之間的情感也是一樣的,沒有對異性保持安全距離,很容易在糊裡糊塗的邊緣腦運作下就失控了。

有家庭或伴侶的人如何避免掉入劈腿的泥沼呢?

1.   不要太相信自己的定力:當身體疲累或精神沮喪時,就很難保持每個當下都很清醒和清楚自己在做什麼。
2.   不要隨意安慰、更不要隨意擁抱一個沮喪困頓的異性,尤其是在沒有人看到的私底下,很容易就會逾矩。也不要隨意跟異性傾訴自己的壓力和煩惱,除非想要跟對方搞外遇。
3.   已經有伴侶的人,不要沒事就常送關懷給異性朋友(紅顏知己或藍顏知己),也不要常約對方一起活動或lineline去的,這樣很容易產生情意或誤解。畢竟你該關心、用心和陪伴的應是身邊的伴侶!人的心很難二用的,而且這樣的行為看在自己伴侶的眼裡應是不好受的。
4.   當兩人之間愛的銀行存款足夠時,即使遇到不幸事件,得大量提款時,還不至於破產。如果懂得趕快繼續存款,慢慢的又可以累積愛的存款。如果不懂得如何繼續存款,還是不斷繼續提款,那破產是指日可待的。
5.   一般蒼蠅不鑽無縫的蛋,研究顯示大多數的外遇來自伴侶或夫妻兩個人之間早已經出了問題、彼此心沒有連結、很少愛的互動、較多負面的互動,兩個人還勉強在一起只是因為害怕改變,或為了孩子等緣故。所以,問題不見得是在有了第三者,如果兩個人的關係沒有改變的話,即使處理了第三者,還是會出現第四者或第五者等,不是小三就是小王。

八月初,我的新書「是愛不是礙、是伴不是絆---圓滿自在的親密關係」要出版了,裡面有分享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另一半,還有許多如何化解衝突和如何增加親密能量的方法,願所有的有情人終成眷屬,以及所有的眷屬終成有情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