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4日 星期二

如何勸父親拜佛?人善是否就會被人欺呢?

問:許醫師您好,父親曾在5年前開刀拿掉2期攝護腺癌,近日雖然攝護腺指數仍然維持正常,但醫生希望他電療。我很擔心他的身體,勸他先念佛並早齋發願試試看再做決定。但他可能擔心擔誤病情,他希望聽醫生的話快些處理。我很煩惱,除了誦經、祝福,我還能從旁做些什麼讓他能對佛法或能量感到相信?

他是一個很務實且眼見為憑的人,為了我的婚姻狀態和孩子,他現在也不相信菩薩了(之前他希望我的婚姻好轉、外孫能回來,還會偷偷的拜菩薩,但我的婚姻狀況卻越來越差)。我們本來都很深信人要做好事,但現在覺得人善會被人欺所以要保護和防衛自己。
-----------------------------
答:父親有權利選擇他認為適合自己的醫療方式。身為孩子的妳,可以跟父親分享自己的所知或見解,但是無法勉強父親要遵從妳的意見。如果妳真的相信佛法或者誦經和祝福的力量,哪會有煩惱呢?更何況,父親見妳如此的煩惱,那會相信佛法或誦經能夠解決他的問題呢?

佛法或拜佛的真諦並不是求佛菩薩幫我們達成願望,如果有拜就有應驗,沒有拜就沒有應驗那不成為條件交換嗎?那佛菩薩哪有做到眾生平等的心? 拜佛是拜內在的自性佛、啟發自己的佛性、洗滌染污的心、遵從佛的教導。要婚姻好轉,家庭團圓和樂,得要靠自己努力去改善,不斷的結好緣,在愛的銀行裡存款。

人如果能夠真正做到「真善」,一定不會被人欺,反而人緣非常好,處處有貴人相助,也處處受人尊重。但有些人並不是真的善,而是所謂的濫好人,因為不敢得罪人或害怕招惹對方生氣,所以無法說不、委屈求全、唯唯諾諾。表面都順從和服從,但是在心裡卻對他人充滿抱怨與不滿和委屈,這樣的心念是無法創造出善能量的流動。

也有些人幫別人是為了讓大家都能認同讚美他的善行,或是認為我比其他人強和好,所以內在的心念是貪求和驕傲,這樣的心念也是無法創造出善能量的流動。

當然,的確我們也可能會碰到貪得無厭,喜歡操控擺佈他人來利益自己的人。面對這樣的人,我們得要用智慧對待,不予取予求。該說不的時候得要說不,但要學習帶著尊重的心說「不」,而不要帶著憤怒或埋怨的心說「不」。這樣才不會有反彈的力量。


慈悲也要有智慧,要不斷的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才能創造多贏的局面。我們的世界是我們的心所創造的,不因自己的處境而怨懟他人,要去反思自己是如何創造出這樣的局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