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日 星期一

牙齦萎縮怎麼辦?

病人(非常的焦慮):我有很嚴重的牙齦下陷問題,前幾年剛生完老大後就做牙齒矯正,開始矯正後就懷了老二,矯正前牙齦的狀況都還蠻穩定的,但這一年多下陷很嚴重,一直惡化。目前有吃中藥,但是效果很有限。牙齒矯正到今年滿三年了。
我睡的很差,只要牙醫跟我說我的牙不好,我就吃不下也睡不好,而且還經常做噩夢,夢到我牙掉下來了。
醫師:妳的牙齦萎縮問題是來自氣血不足。矯正牙齒帶牙套的時候,我們的飲食會受限,飲食是我們能量的主要來源,飲食不足,我們能量就很難補足。加上妳又連生兩胎,所以雪上加霜。中醫幫妳補氣是好的,但是妳心神耗掉太多在擔心害怕,所以一面補,一面有個大洞不斷的漏,很難補足啊。
病人:牙套拆不掉讓我很煩惱,現在又有牙縫的問題,我對我的牙醫不是很諒解,解決一個問題又出一個新問題,而且下排歪掉拉了一年多都拉不回來。為了調牙縫,又產生了咬合的問題。
醫師:(一面幫病人調整焦慮的情緒能量)有牙縫就有牙縫,清乾淨就好了。咬合不好就咀嚼久一點。如果妳一直在擔憂和害怕,等於是一直在耗氣和洩氣,所以牙齦等問題會一個接一個來。先學習接受已經發生的事實,有牙縫就清乾淨,咬合不好就咀嚼久一點,沒有什麼大不了的。當我們氣很飽足時,牙齦就不會繼續惡化和塌陷,如果一直在耗氣,就沒完沒了。
病人:所以我不用擔心以後會怎樣?
醫師:人本來就無需擔心以後會怎樣,擔心是困在自己的想法與恐懼裡。一個人如果想要擔心的話,什麼都可以去「擔心」。例如:我可以「擔心」我今天出去會不會被車撞?被車撞了我會不會斷腿,然後就不能行動了。我也可以擔心我會不會看電腦太多眼睛壞掉,壞掉就失明了,那我就無法這樣那樣等等,所以要擔心的話,能擔心的事情就數不清了。
病人:為什麼我那麼會擔心?
醫師:所有的擔心都是因為沒有活在當下,我很擔心我的牙會怎樣,再加上牙醫的話讓你更擔心。其實,在當下每個人都是完美的,妳在這個當下有什麼問題嗎?當我們專注在每個當下我們什麼問題都沒有。我們是輕鬆、喜悅的。
病人:我害怕牙齒會掉下來。牙醫說我現在只要拆掉牙套,整個下排都會搖。聽了之後我就又吃不好、睡不好了。
我知道我不該這樣對他,可是我對他有些埋怨,當初他跟我說懷孕也可以矯正,沒有問題,可是後來跟他說的都不一樣。

醫師:每個人的狀況不一,一般很難給予確切的斷言。例如:有些人本來有100公斤的氣血能量,懷孕耗掉10公斤的氣血對這些人而言OK的,但是有些人本來只有15公斤的氣血能量,如果懷孕去掉10公斤,那她就很容易狀況頻出了。所以,每個人的能量狀況不同,結果也會不同。牙醫他也不希望妳變成這樣。

病人:我知道不能怪他,但是我心裡會想,怎麼你說的到後來都不一樣?本來說兩年就可以拿掉牙套,到現在三年都拿不掉,而且你現在說的很像以後會越來越糟糕,我真的很怕都拿不掉了。他講的很肯定我的牙齒一定會跑掉,所以是白整了。
醫師:(繼續調整病人能量)人所有的擔憂,都是心思在未來,”害怕牙齒會搖、會掉下來”是心在未來。你可以用能量的方法去鞏固牙齒,想像有股能量在支撐牙齒,讓細胞恢復的很好,所有的心念都會產生能量。
妳現在一天到晚製造牙齒會掉,牙齦會萎縮掉的意念,等於是跟自己的身體下達這樣的指令,那牙齒牙齦當然越來越差。其實妳可以選擇專注在不一樣的意念,謝謝牙醫的擔心,把牙醫的擔憂還給他,那是他的想法。從牙醫的角度來看,這是他的經驗,是他的事實,他並沒有故意要騙妳或嚇唬妳,他也不想要妳變成這樣。
即然過去牙醫跟妳說的都不準,那妳大可以選擇不用相信他對妳未來的擔憂了。妳可以創造自己想要的結果。專注的觀想,妳的牙齦有很好的氣流動,細胞越來越豐滿,越來越健康。我們的心念有很強大的療癒力。
牙床的健康跟腎氣(先天元氣)息息相關,妳越恐懼,腎氣耗的越多就越差。抗拒現況會讓我們不斷的感到焦慮、不安和害怕。而接受現況、安住在當下、感謝身體的每個部分,就是美好療癒的開始了。

後續電話追蹤:
看完診,走出診間,我覺得好溫暖,得到很大的幫助,真的拯救了我,把我從那個驚恐的狀況拉出來。許醫師的開導給我很大的釋放、很大的安慰,看完診我就吃得下、睡得下了。在有認真冥想時,發現真的有改善。現在牙套已經拆掉了,牙齦有開始進步了,牙已經不大晃了,也沒有再做牙齒掉下來的夢,很少的偶而會做焦慮的夢而已。

這應該是我唯一看過有關牙問題的個案(一般牙的問題病人是找牙醫,而不是找內科醫師),所以我對牙問題的經驗非常少。但是我相信有牙齒或牙齦問題的人應該不少,所以徵求個案同意後在這裡跟大家經驗分享。

2 則留言:

蝦米 提到...

之前曾看過一篇使用陳修圓的固齒神方牙粉的分享,不曉得對這位朋友是否有幫助,也與您分享^^。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4%B8%8A%E5%B7%A5%E6%B2%BB%E6%9C%AA%E7%97%85/%E4%B8%8A%E5%B7%A5%E7%B6%93%E9%A9%97%E8%AB%87-%E5%89%8D%E8%A8%80/458274697555200

I Am Wendy Chen 提到...

Hi! 我也有牙齦萎縮的問題。己二年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