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婚前婚後怎麼差那麼多?


病人:去年開始腸胃不適,時常胃痛和便秘,看了好幾次腸胃科吃了藥也好不了,不久前開始肚子常痛,排便也很痛。
醫師:(測能量) 什麼事情讓妳傷心又生氣? 它影響了妳的大腸,胃酸逆流等症狀。
病人:婚姻,感覺被欺騙,婚前婚後差很大。婚前答應不用和公婆住,可是婚後變成不是這回事。
醫師:哀傷的心情來自期待的失落。並不是說妳不應該期待婚後不和公婆住,只是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人可以為妳保證任何事情。凡事都可能因為外界或內在因緣改變而改變。當初妳先生以為可以答應妳,但是後來因緣變了,母親突然中風臥床,父親一個人無法料理家庭,所以需要子女的幫助,所以只好搬去跟父母同住。因緣改變,原先以為可以答應妳的條件也會跟著轉變。

妳的痛苦來自於:我認為事情不應該改變,對方答應了就一定會變成永久的事實。但是因為事事無常所以即使當初答應也沒有用,並不是他不願意做。如果我們以為對方答應了就應該會做得到,對方如果做不到我們就生氣傷心,那這是我們自己對無常認知不清。
就像原先嫁給先生前,他經濟狀況很好,答應給我一個安穩得生活,但是後來投資失敗,破產了,我們無法責怪先生欺騙我,原本答應讓我過的舒適,現在怎麼那麼差。因緣改變不是答不答應的問題,即使原先答應了也沒有用。
妳現在的想法跟十年前有沒有完全一樣呢?妳曾經改變過心意嗎?
人心會改變、環境會改變、因緣條件也會改變。所以當我們遇到問題時,先別責怪別人怎麼出爾反爾。雖說人應該信守諾言,如果人人都可以信守諾言,那世界上就沒有離婚這回事。當初結婚時,我相信雙方都是抱著想要與對方白首偕老,所以才會給予終生相守的承諾。但是,相處時會遇到種種困難與挑戰,如果彼此不斷創造互相言語傷害或身體傷害的因,那當初的相愛就會變成相怨。怨恨久了,自然感情就滅了,就想要分離了。
如果改變已經成為事實,那我們抗拒也沒有用。先接受這個事實,再思考可以如何調整與改善,要好好想想什麼對我們是最重要的?如果婚姻(先生)對我們很重要,那我們得要學習如何跟公婆相處,或者想辦法搬到左鄰右舍,方便彼此照應又可以保留自己的空間。如果婚姻(先生)對妳而言不重要,那最好也要做到好聚好散,彼此祝福對方可以找到更適合的對象。
生氣的抗拒和無法釋放的傷心容易產生腸胃的問題,尤其是胃酸逆流、胃炎和大腸的病變。改變或逆境都是帶來成長的禮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