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2日 星期日

孩子不聽話讓我很生氣怎麼辦?

問:看了醫師的書,我也想轉念、和解我的孩子4歲,有時候已經提醒他,可是他卻更故意。這時候我也會情緒失例如跟他你要坐好專心喝牛奶,慢慢拿。沒多久他卻拿牛奶倒在玩具喝。結果牛奶整瓶打翻。 又例如,我跟他,該洗澡了,但是他可能會很執著某件事,拖拖拉拉不肯馬上洗澡,講了3次以上請他進來洗澡,他還不過來,我就會很生氣。在這個過程中,我也很怕小孩受傷。所以總是兇與不兇之間,在拉扯呢。

───────────────
答:孩子總有許多的創意和好奇,也喜歡玩,這其實很正常。 他在發揮創意把牛奶倒在玩具喝,但是卻不知道牛奶會打翻。最好不要扼殺孩子的創意,尤其是用打罵的方式,這會讓孩子以後很害怕去嘗試不同的事情──無法創新或接受失敗。只要教導孩子做錯事要如何彌補和處理。打翻了可以要求孩子要自己處理打翻的牛奶,如果他不知道如何處理,可以教導他,但是讓孩子自己學著做,不要都幫他做。

處理完了,可以讚美孩子的創意喝牛奶法,的確牛奶不一定非得要用杯子才可以喝,但是要讓孩子知道用什麼樣的容器會比較安全和衛生,「安全」和「衛生」是孩子得要慢慢學習的「概念」。畢竟4歲的孩子不會知道什麼是安全或衛生的,對他而言,只要能夠裝牛奶的容器就都可以試試看和玩玩看了。

如果孩子玩的正起勁,的確很難叫他馬上洗澡。這時候可以先過去孩子那裡,看著他,也請他看著妳,告訴他時間已經很晚了,得要洗澡睡覺了,但是媽媽知道你還玩得很開心,你希望可以再玩多久呢?指著時鐘問他,時鐘到那裡他願意來洗澡?或者直接告訴他,再給他五分鐘就得要乖乖的去洗澡了,這樣可以嗎? (一般孩子都會願意的,當孩子遵照約定時,也要記得讚美他的守時和守信喔!)

給五分鐘是讓孩子有個緩衝期,心裡有個準備要去洗澡了,這樣才不會弄得孩子不甘心的哭鬧、媽媽也跟著生氣,家裡雞飛狗跳的。不要說四歲的孩子了,就連大人正在看連續劇或上網上的起勁時,也很難抽離去做該做的事情,更何況是四的孩子如何能有那麼好的自制力呢?

大多數的父母會一直重複的叫孩子直到生氣發火了,孩子才會聽話。因為孩子知道父母的話其實不需要太認真的看待,父母得要重複幾次才會真的生氣,所以孩子學會拖延和忽視父母的話,可以拖到父母發火為止。所以,當父母的,要學習話一次就好,如果不聽就馬上處理,這樣孩子才會認真的看待父母每次的話/指令,知道父母了就算。

當父母自己的壓力很大時,難免脾氣暴躁,可以先用我的能量DVD http://happy1013.blogspot.tw/2012/01/dvd.html 處理好自己的情緒(像是調整生氣/常往內壓抑脾氣的處理法,或者是安撫三焦處理法等)。父母的EQ好,懂得溝通和處理情緒壓力,孩子自然會安定和聽話。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