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

你,「看」到了什麼?

這是我曾經幫魅麗雜誌寫的文章,魅麗雜誌這一兩年來越來越深入探索身心靈健康的世界,每一期都有不同的專題,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參考看看。

------------------
,「到了什麼

我們所看到、聽到、聞到或感知到的一切,都是透過心識的作用。人類的視覺是來自於物質所折射的光線經過透光的角膜、虹膜、水晶體、和液態的玻璃體的折射,成像於視網膜的感光受器。這些光偵測器再將光子轉變成電訊號,沿著視神經傳送給腦的視皮質(visual cortex),再經過其他不同部位的腦部的連結作用,我們才會對收到的資訊下判讀。

即使以同樣的影像進入眼睛,不同的人也會因為心念的不同而生起不同的感受和詮釋。不同的感受和詮釋會產生不同的能量,不同的能量則會引起不同的物質變化(能量和物質是可以互換的)例如怕蛇的人和喜歡蛇的人看到蛇會有全然不同的感受與詮釋。怕蛇的可能連蛇都不敢看清楚,把蛇看的很醜陋噁心可怕,而喜歡蛇的卻覺得蛇有好可愛的形狀和好美的顏色,多麼漂亮的生命。當然他們與蛇互動時所產生的身體反應也會大有不同。而這些互動和反應則會更加深他們對蛇的印記與框架。

看待一件事情的發生則更為複雜,不同的人會看到不同的樣貌也會留下不同的記憶或感受。例如:火車上有一個媽媽不斷地跟一個正在哭鬧的孩子說話。有些人會看到和記得這個被寵壞孩子是多麼的不講理,有些人會看到這位媽媽是多麼的難堪和無力,有些人會記得其他乘客不耐煩和翻白眼的樣子,有些人只注意到媽媽是穿什麼樣式的衣服和鞋子,拿的是什麼包款,但沒去注意其他的事情。

所以每個人看到的、感受到的和記得的都是不同的故事。當我們看一件事情的時候,人往往不自覺地會有選擇性的關注和記憶!例如:孕婦出門常會看到很多的孕婦或新生兒老夫少妻一起出門的也比較會注意到那些年紀差距大的夫妻。

人們會根據自己過去的經驗而有不同的看到。例如:曾受過個頭矮小男人欺騙的,看到類似的男人就會起戒心,也會打從心裡覺得這個男人不可靠。跟父親關係好或父母相處融洽的女孩,看到類似爸爸模樣的男人,會不由自主的信任他,甚至愛上像爸爸的男人。

所以我們的事實上是心在看,是心識的作用所起的結果。我們所看到、聽到、聞到、吃到、感受到、認知到的世界也都是同樣的道理,一切都是我們心念的作用而已。既然這個世界不過是自己心念而已,那當我對世界不滿意時,所需要改變的並不是外在,而是自己的心。當我改變心念時,我的世界自然也會跟著改變。


我為我生命所發生的一切負起完全的責任,而且我有能力創造自己想要的生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