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食安問題我們可以如何做?

問:許醫師,最近很多人在抵制頂新產品,請問您會加入嗎?
──────────────────────
答:當我們因他人不當行為而受傷時,很多人會感到很生氣而想要報復,但是採用報復的手段,不僅不會有建設性,而且容易導致兩敗俱傷的結果。更糟糕的是,生氣想要報復的心念和情緒能量第一個傷害到的就是自己的每個細胞,真的是得不償失。

抵制的背後帶有生氣、抗拒、報復和受害者的情緒與心念,這樣的起心動念不會帶給我的身體和心靈什麼益處,甚至於會帶給自己更多的傷害,所以我不會去加入任何媒體或他人所興起的抵制運動。

但是,我一定會仔細挑選好的、有良心的食品和產品,然後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其實市面上有問題的食物比比皆是,光抵制頂新還是沒有解決食安問題啊!

媒體和名嘴需要的是收視率,他們也清楚驚悚和煽動人心的言語和畫面自然會創造高收視率。 但是我們需要跟隨嗎?抵制會帶動我們負面的情緒,也會造就更多失業的人、受到影響的家庭,和一個忿忿不平的社會。過去十年台灣發生了多少食安問題?每次都讓大家覺得很生氣和害怕,但是我們吃的東西並沒有因此而變的比較好啊。

我們買房子一般不會光是依靠政府或建築商的片面之言或推薦而已,一定會親自去看了好幾回,問了很多有關房子的問題,下雨天也去看看是否會漏雨,晚上白天都會去看看環境和觀察左鄰右舍等,仔細考量後才會做決定。我們對買來要住一段時間的房子是如此的仔細小心選擇,那對我們得要住一輩子的身體是否也應該更加用心對待呢?畢竟房子壞了這輩子還可以換,身體壞了,這輩子可無法換了。

我們吃東西有仔細挑選嗎?還是跟著我們的慾望挑好看、好香、好吃或人云亦云的跟隨大家起哄購買呢?我們有用智慧選擇適合身體的食物嗎? 我們得要學習如何挑選好的產品(例如學習正確的能量測試方法、參訪小農、了解食材的源頭、仔細看食品成份、傾聽身體反應等),尤其是要學習看成份,有些會用好聽的或簡化的文字來取代,例如:我曾分享過味精就有很多美化的別名,最常見的就是酵母萃取物和分解大豆蛋白等。

前幾天我們幾個人去一個健康食品展,看到賣場介紹蒟蒻凍有多好多好,友人聽了就很衝動想要買來跟大家分享,我提醒她看一下成份,看完了,她就打消想買的念頭了,因為裡頭有不少添加物和防腐劑。

除此之外,我們也要反思自己是否有付出一份正面的心力和行動力去關心和協助我們的食安問題呢?是否可以關心我們這方面的法律和執行方式是否合理呢?是否可以推動改變呢? 這方面後續我會做更多分享。以後也會和一些關心這些議題的小農和社會企業會合作出版如何挑選好食物和好餐廳的書籍,幫助大家來做更好的選擇,而不是光靠公司行號或政府來守護我們的健康,更不是靠抵制或謾罵批判。

就像教養孩子,用嚴懲的方式,很多造成的結果是陽奉陰違,表面上很像聽話了,但是私底下還是我行我素甚至可能變本加厲,更加小心不要讓父母抓到小辮子,但是行為照舊沒有改變,甚至終身怨恨父母。我們目前一波又一波的食安問題就是這樣。

媒體要的是收視率,店家或廠商要的是銷售率,只要每個人都學習選擇和支持好食物、好食品,注重東西的源頭和成份等,那商家自然需要朝這個方向進行。如果大家比價重視好吃、便宜、顏色樣式好看等,那商家也會朝這個方向發展。所以,選擇是在自己的手裡,我們可以學習當生命的帶領者,而不是受害者。


這是一部很棒的影片,影片的製作者是位很有智慧想法的年輕人,不會隨波逐流,能帶給我們很好的反思和我們可以如何去做改變,很值得一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pe6CMvW0D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