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8日 星期四

小孩哭鬧不停怎麼辦?

媽媽帶著一位4歲的孩子一起來看診,她的煩惱是她的兩個孩子(一個四歲,一個九歲)都很不聽話,動不動就用哭鬧表達情緒。

一開始我們讓孩子自己坐在一旁的地上玩她的珠珠遊戲,我跟母親對話。本來妹妹自己玩的很好,但是不小心把盤子的小珠珠都翻倒散了一地,自己不知所措就喊媽媽過去幫她。因為媽媽正在跟我對談,就不理會她,叫她自己收拾。妹妹繼續要求然後就哭喊起來了,接著來到媽媽的身邊拉著媽媽,哭的更大聲了。

媽媽:這個孩子每次都這樣,當我跟朋友在外面,都得要看她的臉色行事,不然就大聲哭喊,直到我依循為止。 妹妹接著就開始打媽媽(因為力氣小,所以不痛,媽媽就讓著她)。

醫師:馬上停止她這個行為,告訴她不可以打人。如果她不聽就抓住她的手停止她。這樣的行為要馬上制止才可以,不然她得到的訊息是打人是被容許的。

媽媽:的確,在幼稚園老師有抱怨過哭鬧時她會打同學。

醫師:因為妳在家裡都允許她這樣的行為。
(妹妹這時候手被媽媽抓住哭鬧更加大聲了,媽媽顯得束手無策,想要過去幫她收拾玩具了)
醫師跟媽媽說:妳平靜的告訴妹妹,哭喊沒用,妳好好告訴媽媽妳要什麼,然後媽媽會幫妳。(媽媽急忙說了一次,但是妹妹不聽,繼續哭鬧)。
醫師(跟媽媽說):看著妹妹的眼睛,繼續平靜緩和的告訴她「妳慢慢的說,告訴媽媽,妳想要做什麼,然後媽媽會幫助妳」
媽媽這樣說了兩次,孩子就聽懂了,很快就只有抽搐但不哭喊了,而是清楚的說「媽媽我要妳過來幫我收珠珠」。

我跟媽媽說,現在我們跟她一起過去。收拾的時候,媽媽只要求孩子要動手做,但是沒有給予任何鼓勵,我跟媽媽說:當孩子做的好的時候,一定要看到,然後給予肯定。

當媽媽跟妹妹說她很棒,收的很好的時候,妹妹就更主動、不間斷的動手去收拾小小散成一地的珠珠了。

這位媽媽很習慣只看到孩子的問題,當孩子做的不好她會叨唸或責罵,但是當孩子做得好的時候,會覺得是理所當然的,不會給予適當的鼓勵。更糟糕的是,只有哭鬧和大聲哭鬧才能得到媽媽的反應和配合,所以她的孩子們很快就學會當想要什麼東西或讓媽媽做什麼事情時,好好說是沒用的,得要用哭的,哭得小聲沒用的時候,就哭喊更大聲甚至去拉或打媽媽,這樣才會奏效。

孩子的習慣其實大多是父母有意或無意之間培養出來的。父母因尷尬、著急或生氣大聲罵孩子的時候,那樣的聲波很難讓孩子接收到指令,所以只會更加哭鬧而已。加上過去的經驗讓孩子知道只要在大家面前繼續哭鬧,父母遲早一定會投降依順,所以會變本加厲。有些父母不依順孩子,會用打罵的方式制止孩子的行為,這樣的方式雖然表面上看起來有效快速,但被這樣處理的孩子容易內縮沒自信、害怕自我表達,甚至產生陽奉陰違的行為或霸凌其他孩子,因為霸凌在家裡是被許可的(父母以身作則示範霸凌)。


如何教導孩子懂得適當的表達自己的需求是父母很重要的功課。父母先平靜下來(關注自己的呼吸,慢慢深呼吸幾次,或用我DVD教的情緒平衡法等),然後看著孩子的眼睛,平靜的告訴孩子,「你慢慢的、好好的說清楚,你想要什麼樣的幫助呢」?孩子需要得到父母的傾聽和同理,這是溝通的要件。不要急著否定孩子的要求,可以跟孩子一起討論如何解決問題,達成共識。或許剛開始學習溝通需要花點時間,但是這是非常好的時間投資。現代人講求速戰速決,所以常常沒耐心和毅力,這是從小就需要慢慢培養起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