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如何面對沒公德心的人呢?



: 我常常為一些事情生氣,生活中我會遇到一些人,做出一些讓我感到不舒服,不痛快的言行舉止,像是如果走在一個正在抽菸的陌生人後面,我很容易就心生厭惡感,覺得此人完全沒有顧慮別人,污染了空氣,還影響別人的身體健康;或是搭公車時,看到有的人明明是一個人,卻佔了雙人座,即使車上站了很多乘客,也絲毫沒有要讓位的意思,我對這個人產生一股反感與生氣,覺得此人真是自私而缺乏公德心。

---------------------------

: 當我們因為別人的行為而產生各種批判厭惡的念頭時,其實正如各種具體的行為一樣,也產生了一股負面的力量,投射到這個世界。當我們認為別人抽菸汙染空氣,或沒讓坐很自私、沒公德心時,我們的憤怒、厭惡、批判的心念,也一樣在向宇宙投射出一股污染自私沒公德負面能量。別人是用身體行為汙染大地,我們是用心意念頭汙染大地,所以我們與我們所批判的人是一樣的。

我們對他人的不滿批判,非但對於改善那些看似不好的行為毫無幫助,更使我們自己錯失了保持個人內在的清明。每個起心動念,都是個人修心的機會,當我們起了厭惡心、批判心、比較心、傲慢心...,其實也就錯失了好好守護自我內在心念的機會,這些心念非但無法改善旁人的行為,也容易引起他人相對的生氣與不滿,我們反而助長了負面能量。

所以當我們看到不喜歡的人事物時,先反思自己所起的心念,是否帶有貪、嗔、癡、慢、疑? 既然我是那麼的容易起不好的念頭,我是否可以同理對方也是與我一樣容易犯錯的嗎? 我可以試著送祝福與關愛給對方嗎? 把這樣正面的心念力量送給對方的同時,我們也做到時時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不隨意產生要求他人、批判他人或驕慢的心念,做到真正身口意的修行。

別人的行為是別人應負的責任,而我們對他人的行為所起的反應,是我們應負的責任。面對別人錯誤的行為,我們先內省及送祝福與關愛給對方,即使當我們想要規勸對方時,也得要帶著滿滿的尊重與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