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9日 星期四

先生回家,很少與我說話,直盯著電視看

 問:先生回家,很少與我說話,直盯著電視看,除非我開口問,也是簡單的回答,有時我很興奮想與他分享我學到的新事物,但他仍然沈默寡言,時間久了,我也不想和他説話了,他看他的電視,我忙我的。

 

答:夫妻之間的互動是慢慢經年累月形成的。陰性能量喜歡連結,而陽性能量喜歡有自己的空間和時間。一般而言,女性擁有較多的陰性能量,而男性擁有較多的陽性能量(當然也會有些人是例外)。所以女生有壓力時喜歡找閨蜜傾吐、陪伴,而男生通常處理壓力的方式是在下班後自己滑手機、看電視、或去跑步運動。所以陰性、陽性釋放壓力的方式是不一樣的。

 

加上,研究顯示女性的語言中心通常比較發達,擅長說話表達,而男性較不善言辭,也因此比較不擅於聊天。但更雪上加霜的是,每次當太太跟先生說「我想跟你聊聊」或「我們需要聊聊」或「我想跟你分享我學到的新事物」時,都是帶有一些目的性,例如:想要調整先生的某些行為或對先生有些不滿和抱怨,希望先生能夠學習如何改變與成長,這樣的「聊聊」很容易起衝突,然後以雙方都不愉快的方式結束。長久下來,只要太太一開口,先生就會不由自主的想要逃避或假裝沒聽到。

 

夫妻需要常有互動、溝通、連結,感情才會升溫,但要學習製造一些樂趣在生活中,彼此分享的話題是有趣好玩的,而不是總想要說教或抱怨對方的不是。如何增加伴侶關係的親密感可以參考:是愛不是礙,是伴不是絆:圓滿自在的親密關係 哈佛醫師心能量,購書連結  博客來  https://tinyurl.com/y6x2o25z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