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6日 星期二

我對特定事很容易生氣怎麼辦

 病人:我對特定事很容易生氣,比如看到有人抽煙、亂丟垃圾、或行程被打斷等

醫師:其實絕大多數人都有雷同的問題,所以一般人會覺得這樣很正常啊。畢竟人的眼睛長在前面,很容易可以看到他人的問題點,加上又很有正義感的話(是非分得很清楚,嫉惡如仇),那眼睛所看之處都會是他人的不是。

病人:我就是覺得對的就是對的,錯的就是錯的,往往會很容易生氣!

醫師:所以要學習放掉用所謂的是非來論斷他人。就好比有些人想減肥,但是又放不下甜食的,或知道抽菸、喝酒不利身心健康,但又戒不掉。其實,飲食也是個癮,抽煙也是個癮,喝酒也是個癮,而癮的背後有各種不同的因,例如用癮頭來處理焦慮,所以很多人一感到焦慮就會不自覺的想要拿起一根煙,或一緊張就會想要狂塞食物,一心煩氣躁就會想要喝酒忘卻煩惱,喝的茫茫的就會暫時覺得比較沒煩惱了。

所以了解因果的人就會知道得要去處理行為背後的因,而不是光對行為(果)生氣,就不會一把火燒功德林了。所以在看到任何自認為是「不對」的行為時,先不要急著生氣。遇到看不順眼時,先想想:「每個人都想要得到幸福快樂,希望自己能做好,我也是一樣的。但我也有做不到的地方,我也有很多我想要做而做不到的事,所以我願意友善的看待自己,也願意友善的看待他人」。

就好比你知道你不應該生氣,也不想要生氣,但你就是會忍不住的生氣,畢竟我們都是還在成長學習的路途上。所以,當看到別人有不是之處時,我們要生起一個慈悲(友善他人)的心,可以送祝福給對方,然後再生起一個懺悔的心,因為我也有很多做不到、做不好的地方,跟對方一樣,我們都盡力了,我也希望當自己有過時,別人不是批評或怨懟我們,而是能祝福或送愛的能量給我們,所以我們也願意學習這樣去做。

從知道到能夠做到之間就是需要透過不斷的練習,每次看他人不順眼時就要覺察,喔..我又升起貢高我慢的心了,我要學習友善他人和懺悔自己之過,這樣透過不斷的練習,我們觀照和改過的功夫就會不斷的增長,到後來就會自然而然的對每一個人都會升起慈心和悲心,隨時都可以感到喜悅自在。先知道如何做,不斷練習後,才能慢慢做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