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5日 星期一

 媽媽的努力可以改變家人的動力和健康喔!!感謝這位母親和家人的分享!

病人(女兒):站不久,站二十分鐘就會腳底很痛
醫師:為什麼媽媽讓你又傷心又生氣的?
病人:她管的有點多,她擔心很多事
醫師:有時候父母會忘記你已經長大了,不再是什麼都不懂的孩子了,所以她還是會繼續擔心你,而你越抗拒她或不理她,她反而會越擔心。
病人:我想處理鼻子過敏問題
醫師:你是很好的孩子,當你媽媽管太多時,你會生她的氣,但同時也會感到內疚,因為自己對媽媽不好,所以你的心在打架。
(請媽媽進來診間)
醫師跟媽媽分享:當你看到孩子不是在做你認為她應該做的事時,你就會感到焦慮不安,這樣孩子會想逃離你。所以你要處理的不是孩子,而是處理自己的焦慮因為你的焦慮影響到孩子和你跟孩子的關係。
病人媽媽:我有覺察到,我上過八週的正念課程,但不常練習,在快發脾氣時我會知道,以前我直接發,現在有比較努力收斂。
醫師跟病人媽媽:練習正念很好,但要記得正念是時時刻刻練習,不是生氣時才想到要練習喔!
醫師跟病人:你也要學習提醒媽媽,我已經長大了,我會自己處理好自己的事,請媽媽不用擔心,這樣你就不會壓了很多情緒
醫師協助母女調整彼此的能量
----------------------------------
一年後這位母親跟先生一起帶著兒子來探討未來的方向,看看能量適合走哪一個科系。然後跟我們分享如下:
上次女兒來看診,她進去沒幾分鐘我就被叫進去了。 醫師說女兒的問題大部分和我有關,女兒是又氣又傷心,因為我管太多,太會唸,女兒因爲不喜歡跟我起衝突,所以都忍耐著。
我回去之後努力的調整自己,孩子跟我說話我就聽,支持她不給意見,最後問她"需要媽媽的建議嗎? 或者我可以為你做什麼?" 如果她說不用,我就不說話了。經過這一年,我和女兒的關係改善很多,她願意跟我說一些以前她不敢講的話了,因為以前如果她講了我會唸,會生氣,所以她就不說了,現在就算是危險的話題,她也可以跟我說了。
現在她更往她的目標前進了,而且看起來是很有希望的,之前她除了成績,身心狀況根本無法負荷成為一個醫學生,現在身體好多了。
  先生補充說:女兒現在敢跟媽媽說她沒做好的事,以前媽媽會生氣,現在太太就是聽不會生氣了。我也很希望太太可以這樣對我,事情講一次就好,不要一直講,沒做好的事不要生氣,下次改就好。
  兒子分享看到媽媽的改變:我講了一件事後,媽媽第一個不是生氣,是關心你的情況,一起想辦法解決。
  媽媽補充:以前是認為當媽媽就是要關心,而關心就是要他們做我認為該做的事,或者生活習慣,因為那樣才是對的,我怕我養歪了。但我改了方法後,反而更接近我的目標,我終於感受到孩子們和我之間愛的流動,之前孩子和我雖明知互相有愛,愛卻無法流動。現在我的下一個功課是我先生,因為我覺察到自己對他的期待比孩子更高,所以我還在努力調整自己的期待。

沒有留言: